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党政信息 > 乡镇动态

党政信息PARTY GOVERNMENT

31个进出口:看“筛子村”如何防疫

时间:2020-02-17 14:59:49来源:宁晋报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减少传播途径,要求封城封村。你能想象到一个行政村可以有多少个进出口吗?3个?5个?10个?都不是!我县就有这么一个“筛子村”,居然多达31个进出口,其中6个邻村互通,这个村就是凤凰镇得胜村。

  凤凰镇得胜村地理位置特殊,是城中村,也是县城的最中心位置,商贸发达,村庄道路四通八达,31个进出口在平时是得天独厚的便利条件,但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求隔离、要求封村,用什么方式封村?留哪些进出口?封村后的进出口由谁来负责?面对困难,得胜村“两委”班子没有退缩,在第一书记田强的带领下硬是用一天的时间把封村工作拿了下来。

  在得胜村的抗“疫”工作中,没有誓师大会,没有请战书,只有一份共产党员的责任贯穿其中。在得到疫情防控命令后,该村“两委”班子高度重视,当日召开班子会进行研究,成立了得胜村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党员、群众代表带头,全力开展人员排查、宣传引导、全村消毒、封堵村庄等工作。

  随着疫情的发展,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实行居民出行临时管控措施,减少人员流动。得到“封村”任务后,村“两委”班子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随即召开班子会,制定了《得胜村疫情防控村民限行暂行办法》,对31个进出口留哪个,堵哪个,分别由谁负责,村民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要求,外来租房人员如何管理,党员发挥带头作用等各项工作进行了明确。

  根据实际情况,村“两委”班子将31个进出口进行分类,留出了6个进出卡口,2个应急出口,其余进出口全部围挡封死,为了保证封堵效果,全部进出卡口安排专人看守。村“两委”班子考虑到该村地位位置和村落布局的特殊性,在封堵工作一开始就通过张贴大字报、宣传条幅、微信群等方式向群众作好了宣传发动和政策解释工作,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拥护,未出现一起因村庄封堵引发的矛盾。

  在村“两委”的领导下,得胜村成立了“青年党员防疫突击队”,在面向党旗举行了简单而庄重的宣誓仪式后,“青年党员防疫突击队”立即进入工作岗位。村第一书记田强表示,“现在就是守初心、担使命的时刻,哪能退缩,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有坚定的决心,有必胜的信念,一定能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