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宁晋新闻

新闻中心NEWS

点草成金 变废为宝--我县创办“田间大学”让农民甜在心间

时间:2020-07-29 12:06:04来源:宁晋报

日前,县农业农村局与河北农业大学举行宁晋县食用菌田间大学签约仪式,培养“田秀才”“土专家”,助力产业加速发展,让食用菌真正成为“点草成金、变废为宝"的富农产业。

  我县食用菌种植已有30多年历史,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依靠蔬菜市场鲜销模式,产量连年递增。随着食用菌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我县将产业人才培养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来抓,将其纳入人才发展规划,制定出台了《宁晋县农村实用人才引进培育方案》《宁晋县食用菌产业人才专引方案》,与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河北农林科学院等机构合作,举办食用菌技术交流论坛、农业创新驿站培训班,并在盛吉顺、金元等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建立实践基地,促进了食用菌产业的发展。

  宁晋县食用菌田间大学由县农业农村局与河北农业大学联合创办,特聘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食用菌产业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担任田间大学教授,重点讲解食用菌栽培过程中的温湿度控制、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技术环节,农民与教授面对面学习,与技术能手心连心交流,在专业课堂学理论、田间地头学技能,开启了“理论+实践”的大门,变“输血”为“造血”,努力打造一支既精通理论知识,又熟知现代农业技术的食用菌产业队伍。

  据了解,近年来,我县编列人才发展专项预算,优先保障人才项目的资金需求,累计培训农村实用人才70余人,为龙头企业输送技术人才30多人,35人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为食用菌产业升级提供了人才支撑。食用菌田间大学的创办,必将培养更多的食用菌产业人才,真正让农民增加收入、甜在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