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宁晋新闻

新闻中心NEWS

我县“四位一体”农业生产经营新模式推广启动仪式暨首届“壮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论坛举行

时间:2020-09-17 11:37:15来源:宁晋发布

又是一年丰收景,又是一年五谷香。9月16日,我县“四位一体”农业生产经营新模式推广启动仪式暨首届“壮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论坛举行。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农业农村组组长王慧军,省、市农业农村部门相关负责人吕家兴、邢连军,县领导刘志奇、蒋九芳、郝辰锁、张鹏、申国明,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河北农业大学专家等出席活动。县“四位一体”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乡镇(区、街道)、“四位一体”模式实施村负责人及农户代表 ,“垄上行粮食生产经营服务联合体”成员单位参加活动。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蒋九芳致欢迎辞。

县委副书记刘志奇在讲话中指出,我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河北省产粮第一大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业生产工作,不断探索现代农业新途径,打造出了“土地入股+保底分红”为联结的“四位一体”农业生产经营新模式,解决了“地谁种,怎么种”等困扰粮食安全的问题,保障了农民利益,壮大了集体经济,搭建了农业科技转化平台,助推了农业产业兴旺。

刘志奇强调,我县作为农业大县、产粮大县,以科技为支撑推动粮食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之一。在推广“四位一体”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方面,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制定具体措施进行推广,把这项工作作为壮大集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工作来抓,为推动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再上新台阶、高标准实现“千斤粮”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县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成智杰解析了农户+村级组织+农业公司+专业合作社的“四位一体”模式;贾家口镇小刘村党支部书记李志虎与白木村农户代表分别发言;垄上行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玉锁介绍了“垄上行粮食生产经营服务联合体”的筹备情况;垄上行公司与“垄上行粮食生产经营服务联合体”成员单位负责人现场签约。

副县长张鹏为特聘顾问、农技专家、法律顾问颁发了聘书;省、市农业农村部门相关负责人吕家兴、邢连军为县“四位一体”办公室揭牌;联合体签约各单位负责人面对大屏幕,共同按下启动键,标示着垄上行粮食生产经营服务联合体正式成立。

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垄上行协会和垄上行农业科技示范园。

下午,在我县首届“壮大集体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论坛上,省农林科学院、河北农业大学专家分别以《壮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有效机制构建》、《科技支撑,保障农业适度规模生产健康发展》为主题作了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