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宁晋新闻

新闻中心NEWS

我县保护古树名木留住乡土记忆

时间:2020-12-31 10:26:22来源:宁晋县人民政府

一棵古树,就是一段无声的历史。古树名木蕴藏着当地的历史记忆和精神内涵,见证着环境的变迁,更传承着绿色发展的生态理念,积淀着历史文化的价值。

  在河渠镇固下村中心大街的十字路口处,有一棵树龄400年的古槐树,树形高耸,蜿蜒向上,充满了力量。12月21日,天朗气清,阳光正好。固下村党支部书记代表村委会邀请固下小学的孩子们,到村中心的大槐树下,上了一堂别有意义的户外写生课。

  “这棵树已经400多年了,看这树干多么粗壮。”活动中,孩子们支起画架,正对古树而坐,认真倾听了村干部们关于古树历史故事的讲述,边听边用手中的画笔,描绘着它挺拔的身姿。

  这棵神奇的古槐树,几百年来巍然屹立,是“镇村之宝”,谈到它的历史可是大有来头。相传1939年日本侵华时,有两名八路军战士躲避日寇追击,来到这棵古槐下。这时,古槐的树干凹陷成了中空,呈月牙怀抱形状,将两名战士包裹起来,隐藏身影。日寇放火烧树,逼迫他们出来。危难之际,群众自发钻进挖好的地道,成功解救了两名战士,顺利完成了转移。此后,村民们都认为是军民情谊深重,才让古树不死反而更加茂盛,称它为“神树”。为了对古树加以保护,村委会专门修建了围栏,明确了专人养护。

  以红色文化和古树历史底蕴为魂,激励后人铭记历史、热爱家乡,为建设和谐美丽的乡村而奋斗,是古槐带给固下村的影响。在宁晋这方热土,还有许许多多的古树正见证着村庄的发展,守护着村民的安宁。

  在北河庄镇西沙良村的大街上,一棵千年古槐树低调地矗立在墙根儿,岁月的年轮刻在腰身,虬曲的树干近三层楼高,每当炎炎夏日来临之际,偌大的树荫下便是老人和孩子们的“乘凉乐园”。凤凰镇中曹村街口一棵有着402年树龄的古槐树,身上绿布裹严,枝干红、黄布条挂满,见证了村子的历史记忆和环境变迁,也成为村民心中的牵挂,美好希望的寄托。苏家庄镇伍烈霍村鸭梨古树群有600株梨树,平均树龄160年,每当梨花进入旺花时期,万亩梨树成片连方,朵朵梨花盛开,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赏花踏青。

  据了解,我县现存古树14株、古树群4处,共706株,涵盖国槐、梨树、柏树、枣树、皂荚等多个品种。这些古树历经千载,饱经风霜,存活至今,依旧根深叶茂,尽显勃勃生机,它们在岁岁枯荣中成为“活化石”,见证兴衰、记录历史,成为时间的载体,倾听着一代代村民的奇闻逸事,庇护着一城一村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