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宁晋新闻

新闻中心NEWS

我县大力推进“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

时间:2020-12-31 10:31:08来源:宁晋县人民政府

我县自开展“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采取有力措施,简化办事程序,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从“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不断推进,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我去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时候,以为会非常麻烦,没想到,我到窗口之后,就提供了身份证和营业执照,填写了一份申请书,工作人员全程指导,不到20分钟就办好了手续,非常快捷。”近日,我县某超市经营者王先生仅凭身份证和营业执照顺利完成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办理。

  无独有偶,市民耿女士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无证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幸福感和便利感。前几日,耿女士携带自己的身份证来到县行政服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窗口工作人员核对完之前在网上填报的信息后,不到十分钟的时间,便完成了办理企业营业执照的各项步骤。企业开办时间的进一步压缩,让她称赞连连:“真没想到只要在网上填的信息通过之后,只需带上自己的身份证就能办理营业执照,以前还需要事先准备各种证明材料,现在真是太方便了。”

  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县按照县级权力事项全面梳理、上级公布事项全面吸收、比对其他地方全面查补的原则,做到应清尽清,按照实施方案要求,从办事群众需求方、证明材料开具方以及审批机构等源头全面梳理,坚持“法无规定”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法有规定”的证明材料无需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交为导向,通过数据共享、部门协助、当事人承诺等方式,进一步实现办事过程无需提交证明材料。

  “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我们成立工作小组,反复梳理核对,全面掌握各单位现有的证明事项,做到底子清、数据准、情况明。”县司法局工作人员李晨蕾告诉记者。

  据了解,“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共梳理明确24个县直部门共189项证明事项,其中,137项通过取消、替代、部门代办等方式办理,不再要求群众和企业提交证明,实现了提供证明的责任由“百姓之肩”换到“政府之肩”。

  记者还了解到,我县实施“无证明城市”,并不是不需要证明,而是不让老百姓“跑断腿”去开证明,其取消的“证明材料”也是指群众、法人未持有的,由县内部门、第三方权威机构开具、针对特定事项的具有举证意义的盖章类材料,不包括群众和法人自己持有的各类证照、审核材料以及公证书、判决书、裁定书和诉讼证据,如身份证、学生证、营业执照等。

  在县行政服务中心民政事务办理窗口,市民胡女士前来办理城镇低保,按照原来的流程,需要到相关部门办理低保下岗收入证明并盖章,还要提供两次低保人员公示证明。创“无证明城市”后,这些事项通过部门间的信息共享方式就能解决,只需填写一张申请人承诺书即可办理。

  县司法局副局长赵增其说:“无证明城市”的创建是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改革举措,通过大刀阔斧精简公共服务证明事项数量,推进公共数据资源整合、互联、共享,深化“掌上办”“一证通办”等涉企便利化改革,变“群众跑腿”为“数据共享”,最终实现办事无证明、群众“零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