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宁晋新闻

新闻中心NEWS

我县构建食用农产品安全治理新格局

时间:2021-01-04 09:35:53来源:宁晋县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我县以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为抓手,创新监管模式,建立生产经营者自主开具、市场经营者查验留存、监管部门监管核查的合格证制度体系,督促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形成了种养企业自律与严格监督相结合的食用农产品安全治理新格局。

  领导重视,高位推动。全省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合格证制度调度会,统筹协调合格证推行工作。制定了《宁晋县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施方案》,明确部门分工。

  完善机制,齐抓共管。我县出台农产品追溯“六挂钩”实施方案,拓展追溯挂钩范围,明确推进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倒逼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积极主动实行追溯管理。目前,全县种植企业665个、畜牧业企业数量68个、投入品生产企业5个,投入品经营企业门市102个依托河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实现追溯挂钩管理。市场监管部门要求生产者产品上市时需开具合格证,市场经营者同时查验合格证,有效完善了产地准出市场准入衔接机制,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新格局。

  全面调查摸底,确保登记备案到位。在前期已纳入省级监管追溯平台基础上,对已办理营业执照的生产主体名录库再次进行甄别比对,查漏补缺,全县733家规模种养主体、107家投入品生产经营主体已全部纳入平台管理。

  创新工作方式,确保宣传培训到位。采取相对集中培训与个别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合格证培训工作。县、乡两级执法部门积极组织人员入基地、进企业,深入到各村开展现场宣传指导,面对面指导散户开具合格证。并通过详细解读相关政策要求,向公众宣传了推行合格证制度的重要性,充分发挥了食用农产品生产主体的示范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