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宁晋新闻

新闻中心NEWS

我县做大做强粮食产业助推高质量赶超发展

时间:2021-03-31 16:27:58来源:宁晋报

我县始终把粮食产业放在重要位置,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助力增产,延伸产业链条促农增收,做大做强粮食产业,助推高质量赶超发展。

我县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河北省第一产粮大县,稳面积、稳产量是我县农业重头戏和最亮的“底色”。落实国家粮食安全要求部署,全县划定86万亩小麦和80万亩玉米生产功能区,坚持“藏粮于地”,持续实施农田深耕、深松作业,持续建设高标准农田,坚持“藏粮于技”,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统防统治绿色防控技术,应用无人机等高效植保机械、大型喷灌等节水机械,开展高产创建示范,全县粮食生产连年保持在90万吨以上。

积极顺应农业现代化发展大势,大力度推动以小农户经营为主的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优化农业经济发展环境,鼓励扶持培育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如雨后春笋涌现。近年来,全县发展种粮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龙头企业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2000余家,以粮食生产为主的经营主体占90%以上。这些经营主体争相运用现代的科学技术和生产管理方法,对农业进行规模化、集约化、市场化和农场化的生产活动,使得成千上万小农户搭上新型经营主体的快车,快速奔向农业现代化。

我县充分发挥产粮大县优势,通过优选小麦、玉米作物品种优化粮食种植结构,提升粮食作物自身价值,促进农民增收。小麦种植强“内核”。打造强筋优质专用小麦、良种繁育小麦和有机小麦三个示范引领片区,以换马店镇、河渠镇、北河庄镇等乡镇为重点,发展种植强筋优质专用小麦29.5万亩,每斤较普通小麦售价高一成左右,每亩增收120元左右;依托婴泊种业、河北金诚种业等种子繁育企业,发展“婴泊700”“农大399”等小麦制种、繁种田5万亩,让农户每亩小麦增收300元;依托思农伟业、凤归巢等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大田作物有机种植5000亩,有机粮食作物身价倍增。玉米种植“全利用”。打造订单高油玉米、全株青贮和鲜食(五彩)玉米三个片区,组织合作社、家庭农场与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玉锋集团签订订单,发展种植高油玉米12万亩,每亩可增收80元,依托优圣牧业、哲贤奶牛等养殖企业,发展青贮玉米10万亩,每亩可增收200元,在换马店、大陆村等乡村发展种植鲜食玉米、五彩玉米等3000多亩,每亩可增收2000—3000元。

与此同时,我县还向生产环节的“后产业链”要效益促农增收,着力发展粮食深加工产业,现已形成玉米、小麦深加工两大产业集群。即以玉锋实业集团、河北宁达饲料有限公司等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重点龙头企业为核心企业的玉米深加工产业集群,以河北喜和圣面业有限公司、河北龙飞翔面粉有限公司、宁晋县思农伟业有机种植专业合作社等省级、市级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为核心企业的小麦深加工产业集群。两大集群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年消化玉米达300万吨、小麦达50万吨,主要产品淀粉、葡萄糖、VB12、玉米油、果葡糖浆、饲料、有机石磨面粉、绿色超级特精粉、面粉等,对带动当地种植、运输、养殖等其它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促进农村经济繁荣兴旺、农民多渠道增收,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