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宁晋新闻

新闻中心NEWS

侯口撤乡设镇谱新篇

时间:2021-04-06 10:03:04来源:宁晋报

2020年12月24日邢台市人民政府转发了《河北省民政厅关于同意宁晋县撤销侯口乡设立侯口镇的批复》(邢政函[2020]23号),侯口以新的面貌和身份开启“十四五”。

  侯口地处我县东南部,总面积58.26平方公里,耕地6.1万亩,2.88万人口,辖侯口一、侯口二、侯口三、东曹庄、城北、陶礼、邱头、营台、高口、香亭、曹伍庄、邢朱庄12个行政村。1961年建公社,1984年1月改为侯口乡,1995年12月营台乡并入侯口乡,2020年12月撤乡设镇,设立侯口镇。308国道、339国道、青银高速穿境而过,东与新河县、冀州市接壤,西南至东汪镇,西与贾家口镇相邻,北与纪昌庄乡毗连。

  多年来,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历届党委政府带领广大群众开拓创新、不懈努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等各项工作取得了不断进步。2020年,全部财政收入完成514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15万元,社会生产总值达到15亿元,居民人均收入达到1.9万元。

  工业经济发展不放松。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以水工、电缆、服装、橡塑、电商为主导的产业集群,成功引进、推进优奥利铜业、亿牧肉牛等亿元以上项目10个,全镇财政收入由2016年的1023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5141万元。

  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深化。按照稳优势产业促多种经营的总体思路,在发展食用菌、有机蔬菜、中药材种植等特色产业上深挖潜力,新增“万元钱”田3900亩,亩均产值1.3万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步入“快车道”。

  乡村面貌提升一直在路上。全镇硬化、翻修、铺油街道、田间路近10000米;环村绿化800亩,新建小游园、小菜园22处,创建美丽庭院5600户、精品庭院1100户,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2016年以来,没有出现过一起进京赴省到市信访案件,2019年被评为信访工作“四无乡镇”,2020年被评为平安建设先进集体,创出了侯口多年信访维稳的最好成绩。

  党建引领不断成长。全镇1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年收入30万元以上村达到了6个。抓住村党支部书记和临时党支部书记两个关键,定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扎实推进精准精细防返贫,全镇196户316人脱贫后,没有出现边缘人员返贫情况。镇财政自筹20万元,提升乡村为民服务中心办公标准,建立了村党组织同步学习的“智慧化”网络。

  侯口将以此次撤乡设镇为契机,凝心聚力、开拓进取,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赶超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