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宁晋新闻

新闻中心NEWS

在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时间:2021-07-30 10:27:17来源:宁晋报

73001.jpg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政协宁晋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继宁晋县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闭幕之后,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又一件大事,也是新一届政协委员共商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在此,我代表中共宁晋县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委员、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过去五年,在中央和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拼搏竞进,全县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推动县域经济稳中向好、动能转换不断加快、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生态治理明显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政治生态持续优化,顺利实现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三个圆满收官”。十三届县政协和全体委员,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政协积极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在提案办理、视察调研、社情民意等方面,主动协调关系、努力化解矛盾,做好县委县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为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对县政协的工作,县委是满意的,社会各界也是认可的。在此,我代表县委,向十三届县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今后五年,是我县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时期,也是推进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关键时期。刚刚闭幕的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了今后五年全县改革发展的新蓝图,确立了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定位:打造邢台北部区域中心城市、冀中南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乡村振兴先行区。①邢台北部区域中心城市,主要考虑是,宁晋处于石邢衡辐射圈重要节点和邢台市北大门,主动承接邢台市辐射,对周边县市形成影响和带动;②冀中南先进制造业基地,也就是立足现有光伏、线缆、服装等制造产业优势,通过科技创新、装备革新、技术改造稳步提升制造业现代化水平,打造冀中南先进制造业基地;③全国乡村振兴先行区,也就是以创建国家级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为抓手,在农业增效、农村繁荣、农民增收上先行先试,打造全国乡村振兴先行区。

  今后一段时期的总体思路就是“12346”:1,即明确“一个目标”,紧扣高质量赶超发展,做到市委重心在哪里,宁晋就坚定不移地跟进到哪里;2,即实现“两个突破”,2023年公财突破20亿元,2025年公财突破30亿元;3,即守牢“三条底线”,立足县大人多、商贸流通多、工业企业多的实际,牢牢守住安全、稳定、生态三条底线,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4,即走好“四条道路”,宁晋是工业大县、农业大县、全省产粮第一县,有7.5万家市场主体和20万在外经商大军,县城有了一定基础,在此基础上,我们必须统筹抓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发挥好城市承载要素、吸附资源的关键作用,着力走好工业强县、农业稳县、商贸活县、城乡美县之路;6,即开展“六大攻坚行动”,将抓项目促发展、县城建设管理品质提升、乡村振兴、生态环境治理、教育振兴与全民健康、基层组织强化提升六大攻坚行动,作为未来3—5年的抓手,支撑宁晋发展目标与定位的实现。

  新形势新任务,县域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同时为人民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提供了更加丰富的课题和更为广阔的舞台,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希望新一届政协围绕全县工作大局,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加快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赶超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借此机会,我再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在高质量赶超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县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要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始终做到县委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凝聚到哪里,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紧扣高质量赶超发展目标,围绕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县委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工作,认真履行职能,广纳各方良言,推动参政议政水平再上新台阶;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的优势,多为宁晋发展作推介,多为招商选资找信息,多为企业落户牵红线,广泛宣传我县优惠政策,为招商选资牵线搭桥,在发展民营经济、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上有所作为。

  二、坚持注重履职为民,在推进民生改善上取得新成效。县政协要把关注民生、促进和谐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全过程,要充分发挥与人民群众联系广泛的优势,注重倾听群众呼声,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要把重大民生问题作为政治协商的重要议题,把关注和改善民生,推动民生政策的制定和落实作为民主监督的主要方向;要充分发挥位置超脱、眼界宽阔的优势,积极组织科技、文化、卫生等部门学者专家开展下乡活动,收集反映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帮助政府各部门办实办好民生事业,让宁晋发展更有温度、群众幸福更有质感。(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三、坚持发挥独特优势,在增进团结民主上提出新举措。政协要把团结各界、凝聚人心作为重要任务,在协商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方面进一步发挥作用。要加强同各界人士的联系沟通,把不同阶层、不同信仰的人凝聚起来,协助县委县政府做好工作,为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汇聚强大合力。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使政协真正成为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要加强民主监督,找准目标、选准角度,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更好地发挥政协在监督体系中的应有作用,推动县委县政府改进工作、提升水平。

  四、坚持提升能力素质,在提高履职水平上实现新突破。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使政协工作更好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要加强自身履职能力建设,更好发挥其在政协事业中争创实效、在广大群众中示范引领的作用。

  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加强与政协的政治协商,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支持政协的参政议政,努力做到思想上更加重视、政治上更加关心、组织上更加保证、工作上更加支持,为政协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

  各位委员、同志们,筑梦再扬帆,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共同把宁晋各项事业不断推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宁晋而努力奋斗!

  最后,祝各位委员、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