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宁晋新闻

新闻中心NEWS

在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时间:2021-07-30 10:29:27来源:宁晋报

73002.jpg

各位代表、同志们:

  宁晋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即将胜利闭幕了。这是一次统一思想、振奋人心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创新的大会,是一次集思广益、凝心聚力的大会,更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为宁晋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和工作基础。

  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严格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认真审议各项报告和决议,审议通过了县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县人大常委会和县法院、县检察院工作报告,对我县今后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经过大家认真酝酿和依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县人大、政府领导班子,县监委主任,法检两长和出席市十六届人大代表。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宁晋县委,向各位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向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祝贺!

  各位代表、同志们,“十三五”时期是我县发展史上极不寻常的五年,也是我们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砥砺前行的五年,更是我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迅猛发展、成就辉煌的五年。五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中美贸易战、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全县上下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推动县域经济稳中向好、动能转换不断加快、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生态治理明显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是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扎实苦干、奋力拼搏的结果,也是十六届人大及其常委会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全体人大代表建言献策、鼎力支持的结果。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今后五年,是我县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时期,是我县实现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攻坚时期,是推进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关键时期。宁晋既面临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又面临严峻挑战和繁重艰巨的任务。刚刚闭幕的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了今后五年全县改革发展的新蓝图,确立了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定位:打造邢台北部区域中心城市、冀中南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乡村振兴先行区。①邢台北部区域中心城市,主要考虑是宁晋处于石邢衡辐射圈重要节点和邢台市北大门,主动承接邢台市辐射,对周边县市形成影响和带动;②冀中南先进制造业基地,也就是立足现有光伏、线缆、服装等制造产业优势,通过科技创新、装备革新、技术改造稳步提升制造业现代化水平,打造冀中南先进制造业基地;③全国乡村振兴先行区,也就是以创建国家级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为抓手,在农业增效、农村繁荣、农民增收上先行先试,打造全国乡村振兴先行区。

  今后一段时期的总体思路就是“12346”:1,即明确“一个目标”,紧扣高质量赶超发展,做到市委重心在哪里,宁晋就坚定不移地跟进到哪里;2,即实现“两个突破”,2023年公财突破20亿元,2025年公财突破30亿元;3,即守牢“三条底线”,立足县大人多、商贸流通多、工业企业多的实际,牢牢守住安全、稳定、生态三条底线,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4,即走好“四条道路”,宁晋是工业大县、农业大县、全省产粮第一县,有7.5万家市场主体和20万在外经商大军,县城有了一定基础,在此基础上,我们必须统筹抓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发挥好城市承载要素、吸附资源的关键作用,着力走好工业强县、农业稳县、商贸活县、城乡美县之路;6,即开展“六大攻坚行动”,将抓项目促发展、县城建设管理品质提升、乡村振兴、生态环境治理、教育振兴与全民健康、基层组织强化提升六大攻坚行动,作为未来3—5年的抓手,支撑宁晋发展目标与定位的实现。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希望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大抓落实、大干实事,奋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要在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上做贡献。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了我县今后五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目标、任务。大家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十二次党代会的精神上来,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扣高质量赶超发展目标,以顽强拼搏的狠劲、锲而不舍的韧劲、勇往直前的闯劲和敢作敢为的猛劲,投身到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实践中去,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县、美丽宁晋新局面。

  二要在调查研究、服务决策上做贡献。各位代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强化中心意识,主动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问计于民,破解难题。特别是围绕经济发展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希望各位代表发挥智力、知识、信息、经验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开展调研,形成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县委科学决策提建议、当参谋。

  三要在改进作风、加强监督上做贡献。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级人大代表,要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要紧紧围绕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重大问题确定监督重点,加大监督力度,不断促进监督工作的制度性、规范化和程序化;要综合利用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调查等形式,进一步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保障宪法和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要积极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督促“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严格执法,促进“一府两院”和政府各部门公正、透明、高效运转。

  四要在联系群众、促进和谐上做贡献。人大代表是党委、人大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扭带,各位代表要不负重托、履职尽责,及时准确地把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人代会精神传达到基层,带头贯彻好会议精神,当好党委政府的“代言人”和人民群众的“传声筒”。要时常关注民生、了解民意、集中民智,充分表达群众愿望,切实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要主动向群众宣传政策形势和法律法规,教育和引导群众依法有序表达自己的意见和诉求,当好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推动者、改善民生的促进者、和谐社会的建设者。同时,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本领,推动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是人大更好地履行职责、担负起人民重托的根本保证。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意义,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履行职责。“一府两院”和政府各部门要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贯彻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对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要及时办理,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各位代表、同志们,宏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扎实苦干,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县、美丽宁晋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