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信息PARTY GOVERNMENT

战“疫”同时,别忘了护好农民“钱袋子”

时间:2020-02-07 08:04:24来源:半月谈网

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已经全面打响。在广大农村地区,既要有“硬核”举措,聚精会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及时关注疫情对农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须臾不忘护好农民“钱袋子”,这也是关系抗疫大局的关键一环。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多地出现蔬菜、水果等鲜活农产品滞销、价格下跌等问题。辽宁南部草莓、樱桃主产区量价齐跌,相关协会负责人及农户反映,部分地区草莓销量锐减四成左右,价格更是“腰斩”。山东、海南、四川等多地蔬果滞销的新闻也不断见诸报端,部分农户损失惨重。

“突发”的多地农产品滞销、农户利益受损的直接原因是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减少人员流动,大量蔬菜、水果等收购中间商“撤退”,物流运输一定程度上不畅。但究其根源,反映出我国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仍然存在短板。例如,一些地区的恒温冷藏库等产地初加工设施建设滞后,蔬果成熟后必须马上销售,无法采摘后通过分拣、包装、冷藏进行保鲜,规避阶段性滞销风险。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强现代农业设施建设,包括启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供销合作社、邮政快递企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产地分拣包装、冷藏保鲜、仓储运输、初加工等设施。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任务艰巨。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是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必须坚决执行。地方各级干部,尤其是已发生农产品滞销地区的干部需认识到,尽快破解滞销不仅事关农民“钱袋子”、居民“菜篮子”,更攸关社会稳定大局,直接关系着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非常之时要有非常之举,护好农民“钱袋子”,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欣喜地看到,一些出现农产品滞销的地方已经开始采取有力举措,通过打通运销渠道、推出应急补贴等措施全力抗疫情,保畅销,保生产。我们坚信,通过各级政府部门的努力工作,社会各方面力量的积极参与,必将打赢抗疫期农民“钱袋子”的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