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信息PARTY GOVERNMENT

以良法保障善治

时间:2020-02-13 17:28:33来源:河北新闻网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加强重要领域立法,加快我国法域外适用的法律体系建设,切实做到以良法保障善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立改废释并举,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重要领域立法,加快我国法域外适用的法律体系建设,以良法保障善治。”以良法保障善治,既精准地阐明了“良法”与“善治”的辩证关系,又蕴含着从“书本中的法”向“行动中的法”转化的实践逻辑。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不断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首先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坚持科学立法,就是要尊重和体现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特点新要求制定法律、法规和规章,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律保障。坚持民主立法,就是要在立法的各个环节贯彻和彰显“人民当家作主”这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让社会公众参与和监督立法的全过程,建立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巩固社会共识的机制,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制度,保障人民的立法主体地位,充分反映人民的意志。坚持依法立法,就是要始终坚持宪法的根本法地位,加强法律法规的合宪性审查,保证国家法律体系的统一性和协调性,有力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实现法律的预测、指引、规范、评价、教育、强制等功能。这三个方面是有机的统一,体现了立法的基本原则和目标价值。

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需要完善立法体制机制,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是我国法治建设的内在需要,是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的必然要求,是全面依法治国题中应有之义。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要健全党对立法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完善党对立法工作中重大问题决策的程序,把党领导人民制定和实施宪法法律同党坚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统一起来,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要将立法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谋划,把立法工作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和法治国家建设的工作部署中推动落实,将党的领导贯穿立法工作全过程。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发挥主导作用。要加强人大对立法工作的组织协调,通过立法规划、立法程序、法律监督等各个环节,确保法律立改废释并举,法律制度不断完善。政府是推动国家治理的重要力量,由政府部门承担一些立法任务,制定相应的行政法规和规章,能更加贴近社会实际,也能充分发挥政府在行政管理方面的特长和经验。要加强和改善政府立法制度,完善立法规划提出、法律起草、调研论证、决议通过等有机衔接的程序机制,确保立法的及时性、准确性。提高立法质量,还要调动全社会力量,确保各方参与,立人民需要的法、立管用的法、立接地气的法,使立法工作与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高度统一,使法治成为国家治理的稳固基石。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稳步推进,国家治理对立法的需求日益增多,精细化要求也越来越高。巩固和深化改革成果,需要进一步加强重要领域立法。

加强重要领域立法,要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人民群众关切期待,加强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立法,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环境治理、民生保障等领域的立法,更好地保障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正确把握改革与法治的辩证关系,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立法主动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增加立法供给,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法律支撑,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加快我国法域外适用的法律体系建设”,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要加强国内法与国际法的基本关系研究,特别是运用发展中的国际法理论,对国内法的效力范围展开深层次的研究,提升我国国际法治话语权,主动融入、积极参与国际法律规则供给和国际法律秩序建构,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拓展法治空间,为维护国家权益和人民利益保驾护航。我国法域外适用面临的问题非常复杂,需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加强我国有关法律的解释与修订,明确其域外适用的方式、范围和后果,积极依法化解国际风险,保障和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国际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更加稳健有序。(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