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走进宁晋 > 经济建设

我县抓项目稳投资精准服务助力“双进双产”

时间:2020-08-20 15:04:31来源:宁晋报

日前,走进我县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3.6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施工现场,只见一辆辆满载设备的货车驶入厂区,首批设备正式进场,全线应用智能自动化高效晶硅电池生产线开始安装……据悉,该项目将于今年10月份建成,届时晶澳宁晋区域电池年产能将扩产提升55%,合计年产能突破7.6GW。

  “晶澳3.6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总投资11.3亿元,将引进400多台全球领先的高效晶硅电池智能高速生产线设备,项目建成达效后,预计将实现年产值33亿元,上缴税金1.28亿元。”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靳保芳说。作为我县的“大好高”项目,该项目亩均投资强度2100万元,亩均税收91万元,亩均产值5500万元,为全县乃至全市“亩均论英雄”树立了标杆。

  像晶澳3.6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这样的“大好高优”项目,在我县落地见效的不在少数。

  “为了更好地引进‘大好高优’项目,我县下大力气,抽调24名年轻后备干部组建了驻外招商工作队和县内招商专班。”县商务局负责人杨振峰介绍说,其中11名专业招商干部派驻在北京、上海、深圳开展驻点招商,其余13名精干力量组建县内招商专班,为驻外招商队和乡镇区在项目洽谈、推进、落地方面开展“一条龙”式全方位服务。“县内招商专班还划分为三个组,首创‘驻外+县内+落地乡镇’全链条式服务模式,实现了项目在‘双进’过程中无缝衔接,确保项目引得来、能落地。”

  项目发展,靠的是优质的服务环境。为了实现项目更快地落地,县行政审批局建立了企业投资项目“两不见面+标准地+承诺制”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大力推行“妈妈式”服务机制,叫响“墙内的事帮办、墙外的事包办”,尽可能减少企业跑腿次数。此外,我县还建立了县领导、重点县直单位一把手包联重点在谈项目、签约项目和重点企业制度,包联责任人每月深入到企业走访一次,了解协调项目在引进和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大好高优”项目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

  楼宇经济是“双进双产”的一项重要经济指标。今年以来,我县探索城市经济建设新业态,积极发展楼宇经济。

  走进方大科技园,看到的是一幢幢办公楼,似乎没有什么商业气息。但是走进楼内,却又是另一番景象:一间间办公室里,大家都在紧张而忙碌地工作着……据介绍,方大科技园总占地约360亩,目前,入驻包括电线电缆、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的150多家企业,其中,自主孵化培育而成的高新技术企业有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70多家,区域股权市场挂牌企业18家。

  “园区为企业提供技术创新、投融资、创业辅导、知识产权、人力资源、市场推广等六大专业服务平台,从技术、资金、人才、推广、辅导等领域帮助企业快速发展,解决企业政务对接的短板。”方大科技总经理蔡宏涛介绍说,入园企业可以共用基础设施,共享产业信息,这样有利于形成产业链条,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县拥有纳税超500万元商务楼宇6个,包括方大科技园、凤城国际、农商大厦、电商孵化大楼、天和商务楼和凤凰商务楼,今年上半年,总纳税额14232.35万元,排名位于邢台市前列。

  另外,为了鼓励入园发展,我县还出台了《招商安商扶持政策12条》,对拟入驻县科技产业园的院校合作项目、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等,以股权投资、设备补贴、租金补贴等方式,给予项目融资和资金扶持。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城市经济、楼宇经济培育力度,鼓励引导电子商务、建筑设计、金融保险、会计事务、咨询服务、贸易公司、企业总部等服务类企业入驻楼宇。”县商务局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将在做好现有在谈签约楼宇经济项目推进的同时,力争再引进一批产学研及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综合服务平台项目,不断提升楼宇经济的质量和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