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走进宁晋 > 招商引资

产学研结合 借梯借智登高

时间:2021-08-05 09:36:51来源:宁晋报

“我们生产的电气化铁路27.5千伏单相交流交联聚乙烯绝缘电缆,目前属于国内先进水平,该项目是由西安交大和我公司联合研发的。”宁晋永进电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单军辉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加强与西安交大合作,注重引进先进科研项目,逐步在国内高端市场争取更多份额。永进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82年,目前已拥有高中低压电缆生产线36条,年生产能力达60亿元。

  在宁晋,越来越多的电线电缆企业像永进公司一样,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盟,大力开展产学研合作创新。

  今年,该县提出新发展规划:以合作为基础,增强核心竞争力,整合政府部门、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优势资源,尤其是加强像上海电缆研究所、哈理工大学、西安交大等全国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联系合作,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以项目为抓手,推动行业做大做强,激励现有企业加大创新研发力度,引进一批高精尖项目,实施一批重点技改项目,促进产业链条向战略性方向延伸。

  宁晋县贾家口镇是中国四大电缆生产基地之一,电线电缆总产值占到华北地区总产值的四分之一。“产值高不意味着产业强,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要求下,贾家口镇也面临着由电缆大镇向电缆强镇的转型课题。”贾家口镇党委书记申立强说。

  破解瓶颈,需要借智引智。近年来,贾家口镇引进高层次人才78名,建立了河北电线电缆实训基地1个、省级电线电缆研发中心2个。其中,明达电线电缆研发中心已建成并投入运行,推出电线电缆6项专利,制定6千伏至15千伏铝合金电缆标准;京缆电缆科技研究院已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定,开展瓷化型电缆等特种电缆研究。贾家口镇获评第十二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镇称号。

  宁晋县先后建立了郑州电缆技工学校河北分校、京缆电缆有限公司科技研究院、明达集团科技研发中心等产学研合作创新机构。同时,该县拥有华北地区最大的电线电缆专业检测机构——国家特种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成立了河北省电线电缆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院宁晋电线电缆计量工作站、上海国家电线电缆研究所宁晋办事处,三家专业平台为全县电线电缆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和标准引领。

  目前,全县拥有电线电缆生产企业1027家,产业辐射14个乡镇65个行政村,从业人员约3万余人,电线电缆产值、税收每年以40%速度递增。从最初的采用成本高昂的铜作为矿用电线电缆导体,到主攻柔韧度更好、成本更低的铝合金线缆产品,宁晋线缆正逐渐摆脱同质低层次市场竞争,跃向行业高端,被南水北调工程、航天工程、上海世博会、北京新机场、银川集中供热“穿黄工程”等一大批国家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采用。

  宁晋县委书记王涛说,打造电线电缆行业升级版,引领行业新标杆,要把放眼未来和把握现在相结合,一方面,对全县电线电缆企业分类管理,优化发展一批、转型升级一批、淘汰整治一批,倒逼现有企业升级发展;另一方面,加强产学研合作,引进一批大型电线电缆行业优质企业和项目,引领整个行业实现跨越发展,助力宁晋高质量赶超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