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庸祥

时间:2021-04-02 17:22:55来源:摘自《宁晋县志》

米庸祥

米庸祥(1908—1941),字子嘉,化名谷庸,大曹庄村人。自幼丧父,家庭贫困。宁晋县乡村师范学校肄业,北平(北京)私立四维中学毕业。经友人介绍,到曲周县公安局任书记职,不满对劳苦大众的欺压狠贪,不久辞职归里,旋任小学教师。教学期间,向学生传授民主、自由、求解放的知识道理,使学生树立和落后势力斗争的思想。

民国27年春,谷庸参加宁晋县战委会组织部工作,吃苦耐劳,积极实干。后来,调县游击队任秘书,工作负责,尽心尽责。

民国29年1月,领导浩固雇工斗争,波及全县,使改善雇工生活的斗争热潮迭起3月,领导群众搞反奸细斗争从而保卫、巩固抗日根据地。后,依工作需要,调宁晋县武装委员会,任宣传部长。

民国30年3月13日黎明,敌伪军包围王家庄。当时,谷庸正在该村主持村领导干部训练班。谷庸为前锋,带领学员突围,不料被敌人逮捕了。为了不使学员受到伤害,他竭力高呼,“敌人捉住我了!”后边学员闻声,掉头分散逃逸,均免于难。敌人押谷庸辗转回村,到河沟时,用刺刀连续刺杀致死。

谷庸家中留下老母、寡妻和十岁幼子,抗日政府给予优厚抚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