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财政职能 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时间:2020-02-06 22:42:52来源:宁晋财政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安定,宁晋县财政局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发挥财政职能、加强宣传教育等举措,迅速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一是健全组织。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组员、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沟通。二是强力推进。1月22日上午,专门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疫情防控工作。1月28日、30日又分别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研究解决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三是严细排查。1月24日晚,连夜安排部署对从武汉及湖北相关城市回宁的人员排查工作,1月25日,在局长张康宁的带领下,分组对财政局家属院进行详细排查。1月29日、30日又对所分包靓景雅苑小区进行逐户排查,张贴排查公告,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

发挥财政职能,全力保障经费需求。一是科学研判,及早安排拨付疫情防控资金。春节放假前,1月22日预先拨付卫健部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资金500万元,并与服务银行对接,明确春节假期期间资金拨付方式,确保春节期间全县疫情防控资金保障。二是拨付医保预付资金。为减轻医院资金垫付压力,紧急预先拨付医保资金2000万元,为群众看病提供坚强保障。三是拨付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基本医保专项预付金。紧急拨付1000万元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医疗机构收治参保患者医疗费用报销。财政部门第一时间审核、协调、拨付,及时保障了疫情防控资金拨付工作顺利进行。四是开启防疫物资采购绿色通道。转发省财政厅《关于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的紧急通知》,以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首要目标,建立防疫物资采购“绿色通道”,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疫情防控相关货物、工程和服务的,可不执行政府采购法规定的方式和程序,采购进口物资无需审批,切实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加强宣传教育,不断提高防护能力。一是浓厚宣传氛围。充分利用微信群编发肺炎防疫温馨提示顺口溜、转发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科普小知识和预防措施等多种形式,提醒干部职工勤洗手,搞好个人卫生,注重营养和饮食均衡,保持良好的心理、情绪和卫生习惯,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外出做好防护措施,佩戴好口罩。二是做好机关防控。通过摸底调查全面排查干部职工是否接触过疫情地区人员情况、严格落实上班测体温、股室消毒等措施,积极认真做好局机关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坚定打赢防控战。财政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前期排查基础上,每天对家属院及所分包小区开展疫情排查工作,确保第一时间了解防控区域人员变动,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群防群治机制,推动责任下沉、工作下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树立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做好了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