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育局五举措规范线上教学

时间:2020-03-20 15:45:31来源:宁晋报

县教育局推行五项举措,确保抗疫、教学两手抓、两手硬,切实提升全县中小学网上教育教学质量。

  丰富教学内容。坚持把维护广大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五育并举,注重加强爱国主义、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升国旗、网络主题班会、学习抗疫先进事迹、观看爱国主义影片等活动。

  合理安排教学。规范每日学生线上学习时长,小学一般不超过3课时、初中不超过4课时、高中不超过6课时,每课时不超过30分钟;提倡科学布置弹性作业和分层作业,小学低年级不安排书面和在线作业,三至六年级学生一般每天书面和在线作业总时长控制在60分钟以内,初中学生每天书面和在线作业总时长控制在90分钟以内。

  优化一日常规。加强用眼卫生和体育锻炼,要求学生坚持做眼保健操,提倡连续观看电子产品30分钟或连续读写纸质材料40分钟后休息远眺放松5—10分钟;提倡学生每天课间锻炼活动不少于3次,体育锻炼总时长不少于1小时;提倡学生保证每日睡眠时间,建议小学生每天10小时、初中生每天9小时,高中生每天8小时。

  加强家校沟通。引导家长加强家庭教育,共同维护孩子身心健康;切实减轻网上教学对家庭的负担,除上课签到、提交作业、上报身体健康状况外,不强制要求学生或家长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打印和批改作业,不占用学生正常休息时间进行在线测试。

  强化督导检查。教育局不断加强对线上教学活动的督导检查,畅通网上互动平台,设立举报电话,及时回应学生、家长诉求,坚决纠正线上教学计划不合理、教学时间过长、教师拖堂、作业量过多等问题,确保网上教学科学有序规范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