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彦芬:战“疫”前沿显担当

时间:2021-02-10 09:21:00来源:宁晋县人民政府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她被派往隆尧县支援其流行性病学调查,她的工作是对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半个月内行踪进行调查,要求具体到每天几时几分?见了什么人?出门乘什么交通工具?有无防护措施以及交谈时间、场所、接触距离,然后对密切接触者接触的所有人员信息进行详实记载。她就是北河庄中心卫生院医生陈彦芬。

  1月16日下午,北河庄中心卫生院接到县卫健局紧急通知,要求抽调1名医护前往隆尧县疾控中心,支援其流行性病学调查工作。院领导经过再三考虑,决定让责任心强、业务能力一流的医生陈彦芬担当此重任。

  陈彦芬来不及与家人道别,简单收拾了一下行囊便出发了。当晚22时到达隆尧县疾控中心后,她来不及吃饭,行李都来不及卸,深夜便投入工作中,对新冠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展开调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24小时内要明确第一批密接人员近十几天的行踪轨迹,陈彦芬接到名单后,立即与其他同事一道开展工作,对每一名密接人员进行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中,有的密接人员由于对新冠肺炎产生心理恐慌,抵触工作人员对其行踪进行调查,对工作人员态度差,拒绝沟通,甚至恶语相向,陈彦芬对其耐心疏导,讲明工作重要性,取得密切接触者的配合。经过20多个小时奋战后终于完成当日任务。一天下来,陈彦芬疲惫不堪,由于事发突然,当地没来的及安排食宿,陈彦芬躺便在椅子上和衣而眠。

  第二天,工作量增加了许多,面对的困难也更多,陈彦芬白天对密接人员进行行踪轨迹核实,晚上对获取的资料做成书面报告,对次密接人员近十余天行程进行梳理,汇总上报,等完成工作后常已至深夜,她就和其他同事拖着疲惫的身躯,坐在班车上低头睡熟。

  经过多日工作,艰苦奋战,陈彦芬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其间得到了省市县领导的认可,北河庄中心卫生院的领导多次通过电话进行慰问,对陈彦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日夜工作的精神表示赞扬。陈彦芬表示,舍小家,为大家,为了卫生事业尽职尽责,毫无怨言,同时向领导提出,完成隆尧县抗疫任务后,申请前往南宫市,投身抗疫一线,一定不辱使命,为北河庄中心卫生院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