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垃圾坑塘治理观摩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0-07-20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重大会议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zfb/1595238465145

    7月16日,我县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垃圾坑塘治理观摩座谈会。县委副书记刘志奇,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师俊峰,副县长张鹏出席会议。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分局、城管局、人居办、环卫专班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区、街道)党(工)委书记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到北丁曹、南丁曹村观摩了村容村貌,听取了南丁曹村三村联建、整合发展情况汇报;到东汪四村、东汪五村观摩了村容村貌及村庄清洁行动,听取了公园建设、长效机制、发动群众情况汇报;到艾辛庄村现场观摩了垃圾坑塘整治及改造提升,听取了垃圾坑塘治理情况汇报;到洨口村开发区观摩了工业集中区,听取了工业集中区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工作情况汇报。

  刘志奇指出,此次观摩成效明显、达到了预期目的。东汪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经验科学可复制,特别是艾辛庄二村对垃圾坑塘扯掉“遮羞布”,杜绝围挡治理,扭转了过去一挡了之的做法;艾辛庄三村通过微信群,发布村民不文明现象,对不文明现象进行曝光,发动村民互相监督,效果很好;洨口发展工业集中区,使农村集体经济有了源源不断的收入。

  刘志奇强调,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各乡镇要以美丽村镇创建为契机,厚植生态底色,突出发展特色,彰显乡土本色,立足镇情、村情,发挥自身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亮点”“看点”,切实让农民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惠。各级各部门、各个专班要按照责任分工、主动担当、积极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要用资源利用的眼光来治理农村人居环境,选择合适的治理模式,因地制宜,保证质量,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以望见群众的笑脸,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奋斗目标,扎实推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迈上新台阶,奋力开创“五个宁晋”建设新局面。

  师俊峰、张鹏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分别讲了具体意见。

  会上,东汪镇主要负责人就人居环境整治暨垃圾坑塘治理作了典型发言;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通报了农村垃圾污水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生态环境分局主要负责人安排部署了农村污水整治工作;城管局主要负责人安排部署了农村厕改工作;环卫专班主要负责人安排部署了农村垃圾整治工作;各乡镇(区、街道)主要负责人就人居环境整治暨垃圾坑塘治理下步工作重点进行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