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宁晋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亩均论英雄”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意见》的解读

发布时间: 2020-07-21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zfb/1595317171121

一、起草依据 

  为深入推进我县“亩均论英雄”改革,切实发挥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作用,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加快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邢台市关于开展“亩均论英雄”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意见》《邢台市工业企业差别化政策八条意见(试行)》和《2019年度邢台市工业企业评价分类结果》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起草了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二、主要内容 

  《意见》主要包括“亩均论英雄”改革的总体要求、综合评价机制、要素优化配置机制、促进产业创新升级机制、工作保障机制五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亩均论英雄”改革作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有力抓手,加快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区域和企业实现集约高效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全力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 

  基本原则: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园区主体作用,推进重点任务落实和重大措施落地在县、乡两级联动的基础上,加强与市级协同推进,形成三级联动机制。坚持改革创新和依法依规相结合、动力转换和降本减负相结合、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相结合。 

主要目标:2022年,工业企业亩均税收年均增长1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16%以上、单位能耗增加值年均增长8.6%以上、单位排污权增加值年均增长6.4%以上、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年均提高0.3个百分点以上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构建形成具有宁晋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第二部分是建立健全“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机制。建设“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大数据平台,全面开展企业综合评价,探索区域和产业综合评价工作。 

  第三部分是建立健全要素优化配置机制。加强企业分类精准指导,扩大差别化价格实施行业范围,加大对A类企业的激励力度,倒逼D类企业提升资源要素利用效率。执行差别化的用能政策、执行差别化的土地使用政策、执行差别化的水价政策、执行差别化的排污政策、执行差别化的企业融资政策、执行差别化的财政政策。 

  第四部分是建立健全促进产业创新升级机制。推动“标准地”改革、推动“五未”土地整治、推动创新引领发展、推动资源要素市场化交易。 

  第五部分是健全工作保障机制。由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制定、加强宣传引导三方面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