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妇联重点项目绩效

发布时间: 2020-12-01      发布机构:妇联           字体:[  ]

体裁分类:预算信息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fl/1606790948890

2019年宁晋县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项目

重点绩效评价工作报告


【摘要】我们接受宁晋县财政局委托,根据中共宁晋县委、宁晋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2019]8号)、宁晋县财政局《关于印发<宁晋县县级财政重点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2020]5和宁晋县财政局《关于印发<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进工作方案>的通知》([2019]59)等文件的要求,对宁晋县妇联2019宁晋县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项目进行重点绩效评价,出具绩效评价报告。

2019宁晋县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项目资金共2万元,用于本部门召开宁晋县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根据《绩效评价实施方案》,通过了解项目背景资料,听取相关人员介绍情况,核对项目档案,资料、财务资料等方式,对设定的各项指标进行评价分析,2019宁晋县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项目综合得分96分,评价等级为“优”。

现将2019年该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背景

召开宁晋县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研究确定今后五年宁晋县妇女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选举产生宁晋县妇联第十二届执行委员会,配齐配强县级妇联主席、专职副主席和兼职副主席。2019宁晋县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预算资金2万元,用于本部门宁晋县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召开。一是积极同上级妇联和兄弟县区请教、交流。二是成立妇代会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考虑会议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资金使用情况和项目主要内容

2019年财政安排宁晋县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项目预算资金2   万元,用于本部门宁晋县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召开,资金安排情况如下:

场地租赁费安排预算资金0.24万元,主要用于租赁大、小两个会议室费用。

资料费安排预算资金1.4万元,主要用于会议资料,包括会议手册、代表证、选票等。

宣传费安排预算资金0.36万元,主要用于融媒体中心现场云宣传直播。

二、项目绩效评价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对2019年宁晋县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项目资金进行绩效评价,了解和掌握项目的决策情况、具体实施情况、采取的工作措施等,促进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促使项目单位根据绩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及时调整和完善单位工作计划和绩效目标并加强项目管理,同时为资金分配和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2、绩效评价对象和范围

本次评价对象是2019年宁晋县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项目资金2万元,用于本部门宁晋县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召开。

本次评价的内容主要包括2019年宁晋县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项目的决策情况;资金投入及管理和使用情况;相关管理制度办法的健全性及执行情况;实现的产出情况;取得的绩效情况;服务对象满意度等。

项目实施日期:20191-12

(二)绩效评价原则

绩效评价遵循基本原则包括科学规范原则、公正公开原则、分级分类原则、绩效相关原则。

科学规范原则要求绩效评价应当严格执行规定程序,评价方法科学可行;公正公开要求绩效评价应真实、客观、公正、公开,并接受监督;分级分类原则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各级预算部门根据评价对象的特点分类组织实施;绩效相关原则要求绩效评价应当针对具体支出及其产出绩效进行,评价结果可以清晰反映支出和产出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三)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标准和方法

1、指标体系设定情况

根据财政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结合2019年宁晋县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项目安排和实施情况,设计形成了《2019年宁晋县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工作绩效评价指标》,指标由四部分组成,分别是:工作活动设置、工作活动管理、工作活动产出、工作活动效果,总分值100分,细化为10个二级指标,15个三级指标,具体情况如下: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名称

名称

名称

工作活动”设置(19分)

项目立项情况

是否符合妇女发展的需要

3

项目与活动与职责相关性

3

组织机制建设

组织机制健全性

3

绩效目标

绩效目标合理性

5

绩效指标明确性

5

工作活动”管理(30分)

资金管理情况

资金实际使用率

5

资金使用规范性

8

组织实施情况

管理制度健全性

5

制度执行有效性

7

开展自评情况

5

工作活动”产出(36分)

数量指标

项目完成率

13

质量指标

质量达标率

13

时效时标

工作活动完成及时性

10

工作活动”效果(15分)

社会效益指标

大会圆满成功

8

群众满意度

妇女代表、妇女群众社会满意度

7

合计

100

2、绩效评价方法和评价标准

根据《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等的要求,结合2019年宁晋县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项目实施情况,我们采取计划标准作为评价的标准。

根据评价对象具体情况,绩效评价方法主要采用因素分析法、比较法、公众评判法,通过分析影响绩效目标实现的内外部因素,比较绩效目标设置与实施情况等综合分析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3、评价等级设置情况

为更好地反映项目单位的绩效目标实现情况,绩效评价结果采取评分和评级相结合的方式,具体分值和等级划分为四档,标准如下:

项目

分值

&ge;90

&ge;80分,<90

&ge;60分,<80

60

(四)绩效评价组织实施情况

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评价工作将网络评价与现场评价相结合;数字资料与纸质资料评价相结合。

1、核实相关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合理性,对项目资料中反映的或分析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重点核查。

2、实地检查的形式:采取座谈、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

3、综合评价。评价组在全面分析整理被评价项目的相关数据资料的基础上,总结评价情况,对照评价指标和标准,进行综合评议与打分,得出评价结论,撰写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一)综合评价得分及评价等级

通过分析2019年宁晋县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工作绩效目标和指标完成情况,2019年宁晋县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项目综合评价得分96分,评价等级为“优”。

(二)评价结论

通过综合评价分析,2019年宁晋县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项目资金使用合规,项目按照要求实施,项目资金拨付及时;项目产出完成全部,在实施调查的过程中受益群体满意度较高,项目的绩效目标已实现。


  1. 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 工作活动设置评价分析19分,得分17分,得分率89.47%


  1. 政策相关性3分,评价得分3分。实施宁晋县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项目符合妇女发展规划

2、项目活动与部门职责相关性3分,得3分。召开宁晋县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部门职责和重点工作,项目预算与工作活动密切相关,预算安排合理。

3、组织机制健全性3分,得3分。部门制定了资金使用计划,安排了负责人员,分工合理,责任落实到人。

4、绩效目标合理性5分,得4分。项目活动设置了绩效目标,与部门职责目标和年度工作目标一致,绩效目标不够细化,扣1分。

5、绩效指标明确性5分,得4分。宁晋县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项目绩效目标虽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但应当从质量、时效等方面进一步细化、量化、更具可衡量性,扣1分。

(二)工作活动管理25分,得28分,得分率93.33%

6、资金实际使用率5分,得5分。宁晋县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资金共计2万元,实际使用2万元,资金实际使用率100%

7、资金使用规范性8分,得8分。项目资金科目正确,核算准确,未发现不合规支出和虚列支出情况。项目资金支付手续、程序完善

8、管理制度健全性5分,得4分。制定了相应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由于单位小制度还不够完善,扣1分。

9、制度执行有效76分,得7分。通过对相关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档案资料完善

10、开展自评情况5分,得4分。对该项目组织开展了绩效评价,出具了自评报告,但量化程度不够,扣1分。

(三)工作活动产出36分,得36分,得分率100%

11、项目完成率13分,得13分。项目共涉金额2万元,已完成换届工作

12、质量达标率13分,得13分。项目已完成且验收合格。

13、工作活动完成及时性10分,得10分。资金不存在未支付现象。


  1. 工作活动效果15分,得15分,得分率100%


  1. 宁晋县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举办圆满成功9分,得9分。宁晋县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项目进展顺利、成效显著。


  2. 受益群体满意度7分,得7分。通过向妇女代表、妇女群众调查,受益群体满意度较高,满意率达到90%以上。

五、绩效评价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虽然制定了相应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由于觉得单位小,制度还不够健全完善。

)绩效指标设定细化不够项目出具了自评报告,但所设定的质量指标、成本指标等细化的程度不够,不能恰当反映绩效目标得实现程度,不能系统反映财政支出所产生的社会效益等。

六、建议

(一)建议加强项目档案资料管理,资料归集齐全,分年度,按类别进行归档,由专人保管负责。

(二)建议预算单位加强管理,提前谋划,项目实施单位应建立更详细的实施计划

(三)对绩效评价指标进行进一步细化、量化,提高可衡量性和操作明晰性。



宁晋县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指标设置情况(1).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