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联重点项目绩效

发布时间: 2020-12-02      发布机构:文联           字体:[  ]

体裁分类:预算信息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wl/1606874084186

2019年宁晋县创建“中华诗词之乡”诗词文化进公园项目重点绩效评价工作报告


【摘要】我们接受财政局委托,根据中共邢台市委、邢台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邢发[2019]17号)、邢台市财政局《关于印发<邢台市市级财政重点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邢市财预[2019]66号)等文件的要求本部门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对2019年宁晋县创建“中华诗词之乡”诗词文化进公园项目进行重点绩效评价,并出具了绩效评价报告。

2019年宁晋县创建“中华诗词之乡”诗词文化进公园项目资金共10万元,用于宁晋县诗词文化进公园的石刻、木刻费用支出。根据《绩效评价实施方案》,对设定的各项指标进行评价分析,2019年宁晋县创建“中华诗词之乡”诗词文化进公园项目综合得100分,评价等级为“优”。绩效评价具体情况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背景

按照县委县政府宁办文【201855号文件,关于创建“中华诗词之乡”“河北省诗词之县”实施方案“六进、八有”的要求,诗词文化进民乐园是必建项目之一。现民乐园工程已竣工并交付使用,当初虽然规划有文化建设内容,但没有列入施工项目清单,根据这一实际情况,经与项目主管方,规划设计方,施工建设方共同实地勘察、协调、沟通、核对,建议将诗词文化进公园列为单独项目,进行建设,最后列入整体项目中。其中石刻项目由曲阳县磊特石材雕刻有限公司承揽,木刻项目由宁晋县一真广告服务部承揽。

(二)资金使用情况和项目主要内容

项目已支付石刻费用74850.4元,木刻部分费用25149.6元,共合计10万元

二、项目绩效评价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对2019年宁晋县创建“中华诗词之乡”诗词文化进公园项目资金进行绩效评价,了解和掌握项目的具体实施情况,提出加强支出管理建议,促进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促使项目单位根据绩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及时调整和完善单位工作计划和绩效目标并加强项目管理,同时为项目资金投入、分配和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2、绩效评价对象和范围

本次评价对象是2019年宁晋县创建“中华诗词之乡”诗词文化进公园项目资金10万元.

本次评价的内容主要包括2019年宁晋县创建“中华诗词之乡”诗词文化进公园项目决策情况;资金投入及管理和使用情况;相关管理制度办法的健全性及执行情况;实现的产出情况;取得的绩效情况;服务对象满意度等。

(二)绩效评价原则

绩效评价遵循基本原则包括科学规范原则、公正公开原则、分级分类原则、绩效相关原则。

科学规范原则要求绩效评价应当严格执行规定程序,评价方法科学可行;公正公开要求绩效评价应真实、客观、公正、公开,并接受监督;分级分类原则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各级预算部门根据评价对象的特点分类组织实施;绩效相关原则要求绩效评价应当针对具体支出及其产出绩效进行,评价结果可以清晰反映支出和产出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三)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标准和方法

1、指标体系设定情况

根据财政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结合2019年宁晋县创建“中华诗词之乡”诗词文化进公园项目资金安排和实施情况,设计形成了《2019年宁晋县政务办公信息化整合建设项目绩效评价指标》,指标由四部分组成,分别是:工作活动设置、工作活动管理、工作活动产出、工作活动效果,总分值100分,细化为12个二级指标,16个三级指标,具体情况如下: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指标内容

评价标准

得分

工作活动”设置(15

工作活动相关性

政策相关性

3

工作活动是否符合各级政府战略部署和发展规划,宏观政策、行业政策一致。

工作活动符合各级政府战略部署和发展规划,宏观政策、行业政策一致,得3分。

3

部门职责相关性

3

工作活动是否与部门职责、工作规划和重点工作相关。

工作活动与部门职责、工作规划和重点工作相关,得3分。

3

预算项目相关性

3

工作活动项下确定的预算项目是否合理,是否与工作活动密切相关;工作活动和项目预算安排是否合理。

工作活动项下确定的预算项目合理,与工作活动密切相关,得1分;工作活动和项目预算安排合理,得2分。

3

绩效目标、指标科学性

绩效目标设立科学性

3

工作活动是否有明确的绩效目标,绩效目标是否与部门职责目标、部门年度工作目标一致,是否能体现工作活动的产出和效果。

工作活动有明确的绩效目标,得1分;绩效目标与部门职责目标、部门年度工作目标一致,得1分;绩效目标能体现工作活动的产出和效果,得1分。

3

绩效指标设立科学性

3

工作活动是否有明确的绩效指标,指标设置是否能准确反映活动目标完成情况,是否细化量化,是否可衡量。

绩效指标设置能准确反映活动目标完成情况,得2分;细化量化,可衡量,得1分。

3

工作活动”管理(25

财务管理规范性

资金拨付情况

4

实际拨付资金占预算安排资金的比例。

资金没有足额到位,资金到位率每降低一个百分点扣分值的10%,到位率小于等于90%0

4

资金支出进度

4

资金是否按照规定(计划)的时间进度要求拨付或下达

支出进度每落后一个时间节点要求,扣分值的25%,扣完为止。

4

资金使用规范性

7

资金拨付手续是否完整,是否符合预算和国库管理有关规定;资金使用是否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法规、财务管理制度和资金管理办法规定。

资金拨付手续完整,符合预算和国库管理有关规定,得3分;资金使用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法规、财务管理制度和资金管理办法规定的,得4分。

7

工作活动实施保障

管理制度健全性

6

部门制定的实施方案、管理制度和措施(包括财务制度)是否明确、清晰、具有可操作性,能否保障工作活动顺利实施。

部门制定了实施方案、管理制度和措施(包括财务制度),得3分;各项方案和制度措施明确、清晰、具有可操作性,得3分。

6

过程控制有效性

4

保障工作活动实施、资金安全的各项制度措施是否得到有效落实,是否有风险应对措施。

保障工作活动实施、资金安全的各项制度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得2分,有风险应对措施,得2分。

4

工作活动”产出(25

工作活动产出数量完成率

产出一数量完成率

7

反映工作活动设定目标的完成程度,由评价工作组结合被评价工作活动产出指标设置情况及业务情况进行细化,各项产出逐一评价,逐一确定分值。

根据工作活动和具体产出指标设定每一项产出数量完成率的分值。完成率为100%的,得该项产出分值的满分;完成率为90%100%的,得该项产出分值的90%;完成率为80%90%的,得该项产出分值的80%;完成率为70%80%的,得该项产出分值的60%:完成率低于70%的,不得分。

7

产出二数量完成率


&hellip;&hellip;


工作活动产出质量达标率

产出一质量达标率

7

反映工作活动的产出是否达到预期质量标准。由评价工作组结合被评价工作活动产出指标设置情况及业务情况进行细化。

根据工作活动和具体产出指标设定每一项产出质量达标率的分值。达标率为100%的,得该项产出分值的满分;达标率为90%100%的,得该项产出分值的90%;达标率为80%90%的,得该项产出分值的80%;达标率为70%80%的,得该项产出分值的60%:达标率低于70%的,不得分。

7

产出二质量达标率


&hellip;&hellip;


工作活动产出完成及时性

工作活动产出完成及时性

6

反映工作活动产出目标实现的及时程度。

规定时间内完成的,得满分,未按时完成的根据实际情况和有关规定酌情扣分。

6

项目完成率

项目完成率

5

已完成的预算项目个数与即定预算项目个数的比率,用以反映该工作活动下的预算项目完成情况。

预算项目全部完成的得满分,未按时完成的根据实际情况酌情扣分。

5

工作活动”效果(35

经济效益

根据具体工作活动细化

9

评价该工作活动对当地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待细化(由评价组结合被评价工作活动绩效目标设置情况及业务情况进行细化)。

9

社会效益

9

评价该工作活动对当地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待细化(由评价组结合被评价工作活动绩效目标设置情况及业务情况进行细化)。

9

生态效益

9

评价该工作活动对当地自然生态环境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待细化(由评价组结合被评价工作活动绩效目标设置情况及业务情况进行细化)。

9

受益群体满意度

受益群体满意度

8

通过发放问卷进行社会调查,评价受益群体及相关群体对该项工作活动的认可程度。

待细化(由评价组结合被评价工作活动绩效目标设置情况及业务情况进行细化)。

8

合计



100



100


2、绩效评价方法和评价标准

根据《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等的要求,结合2019年宁晋县创建“中华诗词之乡”诗词文化进公园项目资金安排和实施情况,我们采取计划标准作为评价的标准。

根据评价对象具体情况,绩效评价方法主要采用因素分析法、比较法,通过分析影响绩效目标实现的内外部因素,比较绩效目标设置与实施情况综合分析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3、评价等级设置情况

为更好地反映项目单位的绩效目标实现情况,绩效评价结果采取评分和评级相结合的方式,具体分值和等级划分为四档,标准如下:

项目

分值

&ge;90

&ge;80分,<90

宁晋县创建“中华诗词之乡”诗词文化进公园项目指标设置情况.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