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办媒体合作绩效评价

发布时间: 2020-12-02      发布机构:网信办           字体:[  ]

体裁分类:预算信息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wxb/1606877379435

2019年媒体合作对外宣传项目

重点绩效评价工作报告


【摘要】根据中共邢台市委、邢台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邢发[2019]17号)、邢台市财政局《关于印发<邢台市市级财政重点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邢市财预[2019]66号)等文件的要求,对2019年媒体合作对外宣传项目进行重点绩效评价,出具绩效评价报告。

2019年媒体合作对外宣传项目资金共安排到13家媒体网站进行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根据《绩效评价实施方案》,通过了解项目背景资料,核对项目档案,资料、财务资料,对设定的各项指标进行评价分析,2019年媒体合作对外宣传项目综合得分100分,评价等级为“”。

现将2019年该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指导协调新闻舆论工作,牢牢把握正确导向,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2019年媒体合作对外宣传项目资金共安排到13家媒体网站进行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提高宁晋县知名度和美誉度。如果我县出现网络舆情,利用关系网站平台,快速发声,及时处置,降低关注度。

二、项目绩效评价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对2019年媒体合作对外宣传项目资金进行绩效评价,了解和掌握项目的决策情况具体实施情况、采取的工作措施等,提导协调新闻舆论工作,提出加强媒体合作对外宣传支出管理建议,促进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促使项目单位根据绩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及时调整和完善单位工作计划和绩效目标并加强项目管理,同时为项目后续资金投入、分配和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2、绩效评价对象和范围

本次评价对象是2019年媒体合作对外宣传项目本次评价的内容主要包括2019年媒体合作对外宣传项目的决策情况;资金投入及管理和使用情况;相关管理制度办法的健全性及执行情况;实现的产出情况;取得的绩效情况;服务对象满意度等。

项目实施日期:20191-12

(二)绩效评价原则

绩效评价遵循基本原则包括科学规范原则、公正公开原则、分级分类原则、绩效相关原则。

科学规范原则要求绩效评价应当严格执行规定程序,评价方法科学可行;公正公开要求绩效评价应真实、客观、公正、公开,并接受监督;分级分类原则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各级预算部门根据评价对象的特点分类组织实施;绩效相关原则要求绩效评价应当针对具体支出及其产出绩效进行,评价结果可以清晰反映支出和产出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三)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标准和方法

1、指标体系设定情况

根据财政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结合2019年媒体合作对外宣传项目安排和实施情况,设计形成了《2019年媒体合作对外宣传项目工作绩效评价指标》,指标由四部分组成,分别是:工作活动设置、工作活动管理、工作活动产出、工作活动效果,总分值100分,细化为12个二级指标,16个三级指标,具体情况如下: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名称

名称

名称

工作活动”设置(15分)

项目立项情况

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网络舆情事件

3

项目与活动与职责相关性

2

组织机制建设

组织机制健全性

2

绩效目标

绩效目标合理性

4

绩效指标明确性

4

工作活动”管理(25分)

资金管理情况

资金实际使用率

5

资金使用规范性

7

组织实施情况

管理制度健全性

3

制度执行有效性

6

开展自评情况

4

工作活动”产出(45分)

数量指标

项目完成率

12

质量指标

质量达标率

12

时效时标

工作活动完成及时性

10

成本指标

成本节约率

11

工作活动”效果(15分)

社会效益指标

加强网络宣传

9

群众满意度

服务对象满意度

6

合计

100

2、绩效评价标准

根据《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等的要求,结合2019年媒体合作对外宣传项目实施情况,我们采取计划标准作为评价的标准。

3、评价等级设置情况

为更好地反映项目单位的绩效目标实现情况,绩效评价结果采取评分和评级相结合的方式,具体分值和等级划分为四档,标准如下:

项目

分值

&ge;90

&ge;80分,<90

&ge;60分,<80

60


(四)绩效评价组织实施情况

(一)、核实相关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合理性。

(二)、综合评价。在全面分析整理被评价项目的相关数据资料的基础上,总结评价情况,对照评价指标和标准,进行综合评议与打分,得出评价结论,撰写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一)综合评价得分及评价等级

通过分析2019年媒体合作对外宣传工作绩效目标和指标完成情况,2019年媒体合作对外宣传项目综合评价得分100分,评价等级为“”。

(二)评价结论

通过综合评价分析,2019年媒体合作对外宣传项目资金严格按照绩效目标执行,按项目计划落实开展,资金按时到位,支出由领导审批,严格按照规定支出。由财务负责人及项目负责人共同进行自评活动,逐项梳理统计,确保评价真实有效。


  1. 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 工作活动设置评价分析15分,得分15分,得分率100%


  1. 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网络舆情事件,评价得分3分。加强网络宣传,及时化解、妥善处理有关负面舆情


  2. 项目活动与部门职责相关性2分,得2分。


  3. 组织机制健全性2分,得2分。机构齐全,分工合理,责任落实到人。


  4. 绩效目标合理性4分,得4分。绩效目标与部门职责目标、部门年度工作目标一致。


  5. 绩效指标明确性4分,得4分。指标明确,评价合理。

(二)工作活动管理25分,得25分,得分率100%

6、资金实际使用率5分,得5分。按项目计划落实开展。

7、资金使用规范性7分,得7分。资金按时到位,支出由领导审批,严格按照规定支出。

8、管理制度健全性3分,得3分。制定了相应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

9、制度执行有效性6分,得6分。有较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并有效执行。

10、开展自评情况4分,得4分。对该项目组织开展了绩效评价,出具了自评报告。

(三)工作活动产出45分,得45分,得分率100%

11、项目完成率12分,得12分。项目全部按时完成。

12、质量达标率12分,得12分。全部达标。

13、工作活动完成及时性10分,得10分。项目按时完成,及时签订合作协议,按时拨付资金。

14、成本节约率11分,得11分。实际合作媒体成本低于计划成本,成本节约率完成较好。


  1. 工作活动效果15分,得15分,得分率100%


  1. 加强网络宣传9分,得9分。牢牢把握正确导向,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


  2. 受益群体满意度6分,得6分。受益群体满意度较高,满意率达到90%以上。

五、绩效评价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六、建议

(一)建议预算单位加强管理,提前谋划,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确保项目按时完成,达到付款条件的加快资金支付进度。

(二)对绩效评价指标进行进一步细化、量化,提高可衡量性和操作明晰性。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