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晋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健康宁晋行”科普讲座走进老年大学

发布时间: 2021-04-09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wsjkj/1617936019737

宁晋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健康宁晋行”科普讲座走进老年大学

4月7日,时值第72个世界卫生日之际,宁晋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健康宁晋行”科普讲座应邀走进县老年大学,党总支副书记王慧英与50名老年大学师生一起聆听讲座。西院内科主任杨翠娥、肾内科副主任医师张书娜分别以《春季慢性病防治常识》《慢性肾脏病的早期防治》为题授课,帮助老年人提高对春季发病和慢性肾脏病的防治意识和能力,建立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春季天气忽冷忽热,昼夜温差较大,导致血管收缩、血压波动,且人体阳气生发、肌肤腠理疏松开放,易被外来风邪所侵。因此,年迈体弱的老年人极易受季节、温差影响导致高血压、糖尿病、呼吸道疾病、心梗和中风各种疾病发生。杨翠娥结合春季现实环境情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老年人春季常见疾病防治、老年人锻炼的注意事项,详细讲述了心脏病“动不得”、脑出血“颠不得”、脑血栓“慢不得”和哮喘“背不得”4个急救常识。最后,她送给老年人 “天天三笑容颜俏,七八分饱人不老,相逢借问留春术,淡泊宁静比药好” 4句话,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张书娜在讲座中从“慢性肾脏病的概念及发病特点”“慢性肾脏病高发的原因及危险因素”“慢性肾脏病的早期诊治”“中医对肾病的认识”4个方面,围绕临床诊断指标、老年患者发病特点及治疗等几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她说,慢性肾脏病逐年升高的原因,是知晓率低,重视程度不够,大家要提高对慢性肾脏病的认识,争取早诊断早治疗,特别要注意高血压、糖尿病、风湿免疫病等都是慢性肾脏病的危险因素。最后,她告诉大家中医对慢性肾脏病有一定的疗效,要保护肾脏及早预防,从改变生活方式开始。

本次科普讲座是对世卫组织确定的“建设一个更公平、更健康的世界”主题和国家卫健委确定的“巩固全面小康,促进健康公平”我国宣传主题的具体落实,深受老年大学学员们的赞誉和欢迎,普及了健康知识,增强了老年人对春季多发疾病和慢性肾脏病知识的了解,提升了老年人关爱自己、关爱健康的自我保健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