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晋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5-08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局           字体:[  ]

体裁分类:部门动态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wsjkj/1620460623362

宁晋县卫生健康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和市委提出的法治建设有关任务,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年度建设情况简要报告如下:

一、组织开展学法、普法、用法工作

我局围绕全县法治政府建设总体部署,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党组书记、局长为第一责任人,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对卫生健康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具体部署,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具体问题。落实领导干部年度学法任务,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的落实,每年制定专题法制讲座计划,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各单位认真学习党内法律法规。通过培训学习,全县卫生健康系统领导干部和职工的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广泛动员积极参与活动。组织对干部职工的相关专业                法律知识学习,主要学习《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职业病防治法》《行政处罚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河北省母婴保健条例》、《医疗纠纷预防处理条例》《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组织对医务人员卫生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主要包括《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执业医师法》《传染病防治法》《职业病防治法》《护士条例》《医师定期考核管理办法》《医疗质量管理办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废物管理条例》《消毒剂使用指南》等法律法规。努力提高干部职工和医务人员学法用法的参与性和实效性。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理清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将“三项制度”各项要求有机融入执法全过程,健全和规范工作机制,明确执法事项、受理办理流程和办理时限,确保执法清单统一、执法职责明晰。

二是全面完成“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完善“两库”“一清单”建设及动态调整机制,实现项目全覆盖,过程全记录,结果全公开,进一步提升执法公信力,营造全社会参与监督的良好氛围,全年完结率100%

三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按照市、县“放管服”改革文件要求,在省政务服务网上把涉及政务服务事项所包含的农村部门计划生育奖励救助金、出生医学证明签发、农村独生子女中高考加分、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等16项,所需各项资料、流程、时间、办理人员等信息,进行了梳理并协调各相关科室,共同录入到省政务服务梳理平台,有效保障群众办事“一趟清”。

四是开展法治医院建设。以县医院为试点,制定法治医院建设实施方案,成立组织,设置机构,建立规章制度,落实法治教育计划;聘请法律顾问负责重大事项依法实施把关;在县医调委指导下,成立医疗纠纷调解处理中心,及时调解处理医疗纠纷,使医疗纠纷处理更加方便快捷、公平公正。

五是加强专项行动与普法相结合。围绕民生热点问题,集中力量有重点地开展专项行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非法行医、消毒产品、餐饮具集中消毒职业病尘毒危害专项整治,以及医废处置、扫黑除恶等专项整治行动,出动执法监督人员950人次,出动车辆280台次,检查单位630家,全年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6起,共罚款1.3万元。同时,卫生计生执法队伍积极参加市、县举办的法治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卫健系统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法律意识。

六是积极应对履职情况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2020来,零发生行政诉讼案件。

三、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疫情发生后,我局按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全力推进工作落实。疫情伊始,在疫情防控方案基础上制定了《监测预警方案》、《应急预案》、《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和实施精准管控工作预案》和《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有关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执法监督工作。重点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公共场所卫生、学校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对预检分诊点及发热门诊设置、医疗废物废水处置、各观察点和查验点的规范运行、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等防控措施进行了监督检查,重点以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规范管理情况、集中隔离观察点防控管理措施、消毒隔离制度落实、医疗废物处置、医务人员及防护用品配备等情况,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工作。同时加强对非法行医、医疗废物处置不规范、公共场所无证经营、未按要求进行场所消毒、违法违规生产经营消毒产品以及企业、疫情防控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等违法违规行为从严从快进行查处,有力维护了正常的疫情防控秩序。

四、深入开展全民普法,积极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一是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大力宣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进一步保障我县卫健系统干部职工知法、守法。  

二是通过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阵地宣传,累计开展了宪法、民法典、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母婴保健法等专题宣传,营造浓厚了宣传氛围,提高了群众对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的知晓率。截至目前,接受群众政策咨询300余人次,发动车辆巡回宣传50余场次,收到良好效果。

三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结合各项专项执法检查、巡查、督查积极深入商场、超市、宾馆等公共场所单位以及医疗卫生单位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向监管单位发放疫情防控倡议书、防控指南、防疫宣传画等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并现场讲解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提高监管对象疫情防控意识,增强疫情防控能力。

五、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

一是加强法治政府相关理论学习。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治水平;

二是加强卫生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法制培训,提高卫生监督人员素质。

三是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种违反卫生法律法规的行为,保障人民身体健康。

四是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法制观念,依法办事、廉洁行医、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不断提高。

五是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各项制度和措施。进一步完善我局各项工作制度,细化各项工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成效。

 

2020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