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晋县医疗保障局对宁晋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1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1-06-25      发布机构:医疗保障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ylbzj/1634695692747

宁晋县医疗保障局对宁晋县十六届人大

四次会议第01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石蕊娜代表:

您提出的“农村反映看病贵、看病难,有病不敢住院、住院费用太高”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医疗问题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一直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近年来,我县医疗卫生和保障事业得到长足发展,新建县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和一批乡镇卫生院的投入使用,落实异地就诊网上备案,实施“一站式”报销服务和京津18家重点医院落实省统筹标准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群众“看病难”问题得到极大缓解。

随着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和群众持续增长的健康需求,“看病贵”问题表现的比较突出,特别是医疗保障基金紧张、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医疗保障和救助水平有限等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的艰巨性、复杂性、普遍性将长期存在。

县医疗保障局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提高百姓获得感为目标,围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为出发点,充分发挥工作职能,从加强医疗机构监管、严打欺诈骗保、深化医保支付改革,落实药品耗材集中采购等几个方面,改善了群众的就医环境和医疗保障水平。

一、加强跟踪管控,推动分级诊疗,提高对医疗机构的监管水平

提高对“大处方”、“大检查”等重点医疗行为的事前规范和事中控制。协助医院在医疗控费中发挥主导作用,逐步向精细化管理模式转变。加大对县级医院新技术、新项目的支持力度,提高治疗水平,减少异地转诊。配合卫健部门发挥医共体作用,促进医共体内医务人员的有序流动,引导参保人在初级卫生保健服务和二级以及三级服务之间合理就医,提高医疗需求与供给之间的匹配度,有效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

二、深入开展专项医保检查行动,打击骗保常态化、制度化

聚焦重点,开展专项检查,打击骗保行为,规范使用医保基金,推进第三方参与,落实投诉举报,完善制度,建立监管长效机制。强化医保守法依规意识,对违规失信行为实行红黑名单制度,加快以优化临床路径为重点的智能审核监控系统的应用建设,加强行业自律,加强社会监督,促进社会信用建设。

三、优化基金使用,推进支付改革

积极借鉴其他地方医保支付先进经验,探索我县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在县级医院开展的白内障日间手术运行效果良好。下一步将按照上级要求加快门诊统筹、异地转诊、床日付费等政策的落实,推进医保基金的优化使用。

四、改善药耗结构,降低运行成本

通过药品、耗材国家集中采购逐渐挤压价格水分,改善用药结构,降低医疗机构的药占比、耗占比。“4+7”集采药品、省“两病”用药、集采人工晶体和冠脉支架等集中采购工作的实施,药耗降幅显著。随着集采药品耗材品种增加,群众就医的药耗负担将大幅降低。同时,鼓励医疗机构使用国家集采中选药品,推进合理用药,坚持基本药物主导地位,降低平均住院日,落实处方点评制度,落实抗生素、辅助用药、营养性用药、高值耗材、大型医用设备检查等重点内容的跟踪监控制度,促进医疗机构的治疗费用趋于合理。

今后,县医疗保障局将围绕“看病难、看病贵”,积极在“降低药耗价格、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推动支付改革”加大工作力度,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2021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