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晋县2021年度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1-10-20      发布机构:住建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zjj/1634716654360

宁晋县2021年度建筑工地扬尘治理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我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持续广泛、深入开展,根据《省住建厅关于开展2021年下半年全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和扬尘污染防治监督检查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抽查时间

    2021年10月25日至2021年10月27日

    二、检查人员、抽查对象及范围

    1、检查人员名单随机抽取。

    2、采取现场检查方式,对我县城区范围内在建企业扬尘治理情况进行抽查,按照5%的比例随即抽取待检查企业名单。

    三、检查事项内容

    1.施工现场出入口明显位置设置扬尘防治公示牌(公示施工现场负责人、环保监督员、防尘措施、扬尘监督管理部门、举报投诉电话等信息)。

    2.施工现场是否按规定连续设置硬质封闭围挡,围挡应坚固、美观。

    3.施工现场出入口配备车辆冲洗设施,设置排水、泥浆沉淀池等设施,对进出道口的所有车辆进行冲洗保洁,严禁车辆密闭不严或带泥上路。

    4.施工现场出入口、场内施工道路、材料加工堆放区、办公区、生活区全部硬化,并合理划分材料堆放区,保持区域内整洁有序。其余闲置部位使用混凝土进行硬化或绿化,特殊部位(下步施工)使用塑料草皮进行苫盖。

    5.配备洒水清洁车辆,安装围挡(围墙)喷淋系统,定时对施工现场进行喷洒降尘。

    6.施工现场出入口、加工区和主作业区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对施工扬尘实时监控。

    7.建设、施工、监理按建筑面积大小配备扬尘治理专管员,并熟练掌握各项抑尘标准。

    8.施工现场设立垃圾存放池,并使用2000目(六针)防尘网严密苫盖,必要时洒水湿润;生活垃圾与建筑垃圾分类存放,日产日清,严禁随意丢弃。施工现场禁止焚烧垃圾、废料等。

    9.集中堆放的土方和裸露场地使用2000目(六针)防尘网苫盖、固化或绿化。

    10.土石方作业时配备足够覆盖作业面的抑尘设备进行湿法作业,防止尘土飞扬,对已完成作业面和未进行作业面使用2000目(六针)防尘网苫盖。

    11.土方运输过程中,安排专人对施工道路进行冲洗、打扫,保持道路干净整洁。

    12.建设单位必须组织相关单位做好工程外管网及绿化施工阶段的扬尘防治工作。

    13.施工现场禁止搅拌混凝土,禁止未密闭搅拌砂浆。

    14.脚手架外立面张挂密目式安全网,做到严密、无破损、无明显污染,并定期冲洗更换。

    15.定期对楼层和脚手架进行清扫,清扫时预先洒水湿润,持续保持楼层内部干净整洁。结构施工作业区目测尘高度小于0.5米。建筑垃圾采用封闭式管道或装袋用垂直升降机运至地面,严禁凌空抛掷。

    16.施工现场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编码登记并悬挂号牌。

    17.5月至9月期间,严禁房屋建筑工地在9时至17时进行室外建筑墙体涂刷、建筑装饰。

    18.施工现场粒状、粉状物建筑材料密闭存放或使用2000目(六针)防尘网严密苫盖;块状物料使用800目(三针)防尘网严密苫盖;防尘网把持完整无损,破损的及时更换。

    19.隔热板、石材等材料如需切割,需在封闭的空间内进行,防止碎末撒落飞扬。

    20.管线安装施工的砖墙沟槽切割,采用湿法作业进行施工。

    四、相关工作要求

    1.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达整改通知书,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对问题严重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2.规范执法,注重实效。抓好检查前、检查中、检查后等环节,确保抽查工作取得实效。

 

 

 

2021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