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不隔爱 这里充满爱 ——康乐公寓集中隔离点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1-11-24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乡镇动态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zfb/1637719617815

“众志成城抗疫情,康乐服务暖人心”。11月15日,县医院负责的康乐公寓集中隔离点的230名群众解除隔离,带着不舍和感激,离开隔离点返家。临行前,隔离群众代表将一面锦旗和鲜花送给县医院,对隔离期间县医院医护人员对他们无微不至的照顾表示衷心的感谢。

闻令而动,紧急启用康乐公寓

11月7日下午,县医院接到县防控办指示:紧急启用康乐公寓,用于隔离我县四芝兰等五乡镇的密接、次密接人员,要求县医院抽调医护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为隔离人员提供医疗服务和后勤保障。接到命令后,县医院立即行动,选派副书记贾素华带队,抽调8名医护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于7日晚连夜入驻康乐公寓,做好接收隔离人员准备。

由于康乐公寓属于新完工项目,尚未投入使用,房间的很多配套设施还不完善,所有房间只有床,没有配备被褥等床上用品、没有必需的生活用品,有的房间电路不通、网络不通……

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面对困难和问题,贾素华没有退缩,他带领医护人员立即行动起来,首先对所有房间进行了摸排:一方面,迅速按照“三区两通道”划分出清洁区、污染区、半污染区,并联系工作人员连夜进行施工改造;另一方面,联系总务科、物资科、信息科等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进行电路维修、物资配送、网线安装……

紧锣密鼓的进行施工改造的同时,贾素华带领抽调的8名医护人员,提前将被褥、脸盆、毛巾、香皂等生活用品和84、酒精、喷壶等消杀用品放置到各个房间,由于人手少、工作量大,可利用的运输工具也有限,大家只能楼上楼下一趟又一趟的跑,七八个人,从4楼到11楼,近两百个房间……等全部用品发放完毕已是8日凌晨2点多了。此时,隔离点也迎来了第一批被隔离人员。

一个、两个、十个、二十个……自8日凌晨开始,隔离群众陆续到达。直至9日上午,230名群众全部安置到位。至此,贾素华带领隔离点的工作人员已连续战斗了两天两夜。很多同志已经累得站不起来,连饭都吃不下去……

这时,医院抽调的工作人员已经达到了24名。贾素华根据每个人的擅长和业务特点,将所有抽调人员分成健康观察、信息联络、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病例转运、人文关怀六个工作小组,并明确了各组职责,努力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生活和医疗保障。

首先摸清人员底数。按楼层分工负责,信息组汇总,逐一登记被隔离人员详细信息,分楼层建立起隔离人员台帐,包括楼层、房间号、姓名、年龄、身份证号、身体现状、乡镇村……等等。230名隔离人员中,12岁以下儿童55人,60岁以上老年人12人,残疾人1人,出于人性化考虑,这部分人员均安排随父母或子女一个房间隔离。

党旗飘扬,成立临时党支部

隔离群众初来隔离点,有诸多的不适应,一些人出现思想波动,嫌房间的配套设施不齐全,嫌饭菜不可口、嫌电视没信号……一时间,为方便工作开展组建的“康乐公寓隔离人员群”中出现了各种吐槽。对此,医护人员表现出了极大的耐心,他们总是第一时间受理群众提出的问题,能解决的立马帮助解决,不能立马解决的进行耐心解释,并最大限度的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送餐是隔离初期遇到的最大难题。由于隔离人员多、楼层多,工作人员只有20几人,除了负责为隔离人员送一日三餐,医护人员还要负责生活垃圾、医疗垃圾收集处置、环境消杀、健康监测、核酸采样等工作,尽管工作人员夜以继日的工作,干在先、吃在后,但还是有很多隔离人员不理解、不配合。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便于工作开展,贾素华迅速对隔离点党员情况进行了摸底,成立了8人组成的临时党支部,由贾素华任支部书记,其中包括县医院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隔离人员中的党员4名(3名任支委),公安干警1名(任支委)。

康乐公寓临时党支部的成立,在隔离人员思想稳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大大稳定了隔离人员情绪,群内正能量的声音越来越多,医护人员辛苦的工作越来越得到被隔离人员的认可。隔离期间,从一开始的吐槽、不理解,到后来群内的积极互动,群众满满都是感谢祖国感谢党、感谢县委县政府、感谢医护人员的正能量的声音,有的家长还为专门孩子录制了感谢医护人员的小视频。

此外,针对隔离人员中中小学生居多的情况,经临时党总支研究,在隔离人员中发起了“隔离点所见所感”有奖征文活动,通知下发后,学子们反响热烈、踊跃投稿,以笔传情,以墨达意,纷纷用手中的纸笔向奋战在隔离点的医务工作者致敬。

为进一步降低隔离点交叉感染风险,临时党支部在做好隔离人员思想工作的同时,还每天在隔离微信群里讲解新冠肺炎的预防、传播途径、个人防护、消毒消杀等相关知识,让隔离人员严格执行隔离点隔离要求,提高了大家的防护意识工作。

贾素华说:“只要能使隔离人员满意,我们苦点累点都是值得的,隔离人员一句句感谢的话语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