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晋县64个农业产业项目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发布时间: 2021-11-26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乡镇动态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zfb/1637889072358

河北友豪佳佳食品有限公司面包生产线、华燕种植专业合作社菌种厂建成投运,河北东诚牧业首批育雏鸡全部出栏,河北腾丰食品有限公司设备已经购进,盛吉顺羊肚菌合作社研发楼进入扫尾阶段……我县通过财政资金扶持的64个农业产业项目,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筑牢坚实保障,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耀辉介绍,2018-2020年,我县累计投入财政资金7842余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42个,由32家农业领域企业或新型经营主体承担实施。其中,承办项目或企业以帮扶资金的6%发放收益,先后覆盖4338户贫困户7328人持续增加收入。2021年,我县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立足农业主导产业发展优势持续发力,利用衔接资金2550万元,实施以河北腾丰食品有限公司、宁晋县润风种植专业合作社、河北友豪佳佳食品有限公司、河北东诚牧业有限公司等22个产业项目,二重、三重覆盖脱贫户,增加脱贫户家庭收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为保证产业项目建设好、运行好,我县在实施产业项目过程中,严格规范项目审批程序,采取村、乡镇、县三级项目推荐审核机制,筛选项目过程中,要求企业提供财务报表、企业及法人征信、资产评估报告等资料,加强项目研究论证,筛选有实力诚信好的企业承担产业项目,并做好公示公开,接受社会监督。项目运行中注重日常监管,协同县农业农村局有关业务科室对企业进行全方位监管,及时掌握企业营业状况及项目运行情况。同时,对入选项目要求提供第三方担保,对设施大棚购买农业保险,提升项目防风险水平。

在产业扶持项目河北友豪佳佳食品有限公司,新上的面包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数十名工人熟练地操作忙碌,一块块面包顺着流水线进入待装器内。正在工作的脱贫户王伏子高兴地说:“自从这个产业项目投产后,俺就到了这里打工了,每天能挣100元,真是沾了乡村振兴产业帮扶项目的大光。”

与河北友豪佳佳食品有限公司一样,初冬的盛吉顺羊肚菌种植合作社也是一派繁忙景象,羊肚菌研发楼抓紧后期扫尾建设,刘二蛋等10多名脱贫户与其他工人正在忙碌地分装菌棒,为羊肚菌大棚做好种植前的最后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