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奇到耿庄桥镇检查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时强调 村支部书记要做乡村振兴“领头雁”

发布时间: 2021-11-26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重大会议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zfb/1637889410041

11月23日晚,县长刘志奇突击到耿庄桥镇检查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开展情况,并召开村支部书记座谈会。他强调,村支部书记要做乡村振兴“领头雁”,多想办法、主动作为,对群众充满感情,以更高标准做好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和乡村振兴工作。三级调研员杨志良、乡村振兴局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防贫监测工作怎么开展的?村里有没有自办企业带动增收典型?脱贫户收入情况怎么样?针对户容户貌问题做了哪些工作,脱贫户是不是都进行了改厕?”座谈会上,刘志奇现场对各村支部书记就后评估工作进行随机抽查提问。他指出,村支部书记是基层工作的“主心骨”,要切实担当负责,用心做好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谋长远、明思路、想办法,严格对标对表后评估考核标准,统筹调度,整合资源,集中力量,逐户过堂,深入摸排问题和风险,确保问题清零,不留任何隐患。

刘志奇强调,今年以来,耿庄桥镇作为滞洪区,接连四次被淹,县委、县政府立足于长治久安、变害为利,谋划实施全域水网项目,构建完善的南部湿地生态网,彻底解决因涝受灾问题,让滞洪区与汛期的“惊心动魄”说再见。镇村要重点关注水毁房屋,针对洪涝灾害等情况持续开展专项排查,坚决杜绝危房存在现象;对各项政策落实、村容村貌、户容户貌开展“回头看”,充分发挥妇联、志愿者、帮扶责任人的作用,帮助打扫卫生、宣讲政策、提升生活质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培树精气神,增强幸福感;统筹利用各类资金、资源实施公益项目,持续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结合自身优势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努力打造耿庄桥特色的“一村一品”,让有劳动能力的人获得更多的机会,充分增加就业,把农民变工人,千方百计提高群众收入,逐步实现“村美民富产业兴”,争做全县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会上,乡村振兴局对各村支部书记就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相关内容进行了现场加强培训,杨志良对人居环境、脱贫户户容户貌、改厕等重点问题进行了补充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