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晋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第3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1-11-16      发布机构: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zrzyhghj/1640068589590

邢献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村庄规划促进乡村振兴的通知》以及市县关于加快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工作部署,我县已开展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下村庄规划的编制工作,现已形成规划初步方案。作为村庄规划编制的政策依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要根据发展现状和需要分类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将村庄类型细分为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搬迁撤并类等四类,根据不同村庄的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等,分类推进乡村振兴。

为更加有效地指导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我省又制定出台《河北省村庄规划编制导则(试行)》,其中对产业发展布局做出了明确要求,要根据村庄用地条件和发展需求,结合村庄生态、农业、建设空间管控要求,科学划定产业功能分区,统筹一二三产业发展和空间布局。依据村庄资源禀赋和区位条件,遵循宜农、生态、绿色、低碳的原则,发展村庄特色产业,合理确定生产用地布局。

下步工作将紧密衔接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的同时,督促指导规划编制单位加强与乡镇政府、村两委及村民意见的沟通交流,因地制宜地为村庄预留产业发展空间。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