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宁晋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1-10-22      发布机构:文广体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主题分类: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文号:     索引号:wgtj/1640151618688

宁晋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

6代表建议的答复

刘晓娜委员:

您提出的“持续发展做强做大工笔画文化产业,帮扶、促进家庭妇女、失业人员掌握一技之长以便创业、就业”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宁晋县文化产业的关注和支持!

宁晋县工笔画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在引导扶持上的持续发力,作者创作水平的用劲提升、品牌影响的不断扩大,尤其是在省文化厅大力支持下,先后被评为河北省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河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更是对宁晋工笔注入了强心剂。宁晋县工笔画产业逐步发展壮大,在国际国内市场展露头角,形成年销售收入2亿元,带动7000余人就业的产业规模,宁晋县工笔画产业发展有以下特点:

1、政府扶持力度大2016年,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工笔画产业发展的意见》,出政策、定措施、给资金,坚持“走出去”扩大影响,相继举办宁晋工笔画全国巡回展,参加深圳文博会、台湾佛光山“河北文化月”、日本大阪“河北文化周”等国内外知名展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坚持“引进来”提素质,邀请国内外工笔画知名画家举办高培班,作者创作水准得到全面提升,全国第五、第六、第七届工笔画大展均有作品入展,全国第八届工笔画大展宁晋8件作品入围,5件作品入展,特等奖1人,金奖1人,政府强有力的支持为工笔画产业发展筑牢了基础。

2、创作团队梯次结构互补。形成了中美协会员为领军、省美协会员和知名画师为中坚、工笔画学校学生、农民画室为基础的产业人才培养体系。拥有国家美协会员5人,省美协会员30余人,农民画室380余个,工笔画专业在校生400余人。

3、产品品类丰富。在创作题材上,有传统侍女、现代人物、写实花鸟、佛像、刀马旦等多个品类;在创作载体上,除传统纸绢外,同时开发了瓷版画、瓷盘、提篮、壁纸、宫扇、屏风、菩提画等多种形式,可满足不同人群需求。部分精品被各大博物馆、国内外友人收藏,一些大企事业单位、公司团体也纷纷将宁晋工笔画作为珍贵礼品赠送外国友人。刘振波创作的工笔人物《星云法师》被台湾美术馆永久收藏。张利涛的作品扇面被世界华人工商协会总会长黄淑惠收藏。参加浙江义乌旅游商品博览会、第七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省市旅发大会、河北省第十二届民俗文化节、河北省旅游商品大赛,宁晋工笔画获邢台市十大旅游必购商品、中原旅游商品大赛银奖。

4、销售模式多样。形成了画廊公司、作者直营、互联网、拍卖会等多种销售方式,从事销售人员近千人,产品销往北京、天津等20多个省市,日本、韩国、欧美等十几个国家。

5、非遗传承体系有序。我们宁晋工笔画技艺传承人郑增科老师,师从黄均先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培养了一批一批学生,有的成为我县领军人物,有的为我县工笔画学校的老师,培养了许多工笔画画师,持续的为工笔画产业发展注入新生力量,宁晋县工笔画形成7000余人的参与规模,非遗项目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您提出的建议,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大力宣传推广工笔画,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打造这一文化名片。同时搭建与美院与教授的沟通问教平台,不断提升我县工笔画创作水平。

 

                                    

 

                               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

                                2021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