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体和旅游局2021年工作谋划

发布时间: 2021-12-23      发布机构:文广体局           字体:[  ]

体裁分类:专项规划     主题分类: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文号:     索引号:wgtj/1640250557221

2021年工作谋划

以党的十九大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统领,以“十四五”规划要求为纲,在县委、县政府和市文旅局的正确领导下,立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按照“抓重点文旅项目上水平、促惠民活动提品质、基层站点抓提升、全民健身优体系、干部队伍强素质、安全生产守底线”的工作思路,补短板、强弱项、增成效,全面推进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业更好、更快发展。

(一)基础设施建设上水平。一是加快重点民生工程建设进度,重点抓投资2亿元的文化艺术中心和县体育场工程建设,促使我县整体设施建设再上新台阶。二是县图书馆、文化馆加快数字化建设。2021年县图书馆在全市范围内实现统借统还,打造全市“无边界、全天候”不打烊的图书馆;实现县文化馆与乡镇文化分馆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进一步扩大文化培训、活动的群众受益面。三是继续推进乡村文体设施提升工作。2021年按照省市标准,统一发放向全县18个乡镇文化站,368个(社区)村发放388块公共文化服务公示牌,提升标准化建设,实现全县公共文化服务县乡村三级服务互补、互通。

(二)惠民服务提品质。一是利用节假日等节点,在县乡村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以惠民演出、8.8全民健身日、送戏下乡、非遗展演为抓手开展系列特色活动200余场。二是推出文体“夜校”品牌,依托县文化馆、图书馆、乡镇文化站等开展基层各类文化培训80余场,提升文艺爱好者技能,促品质提升。三是持续打造提升文化馆“元宵节猜灯谜”、黄儿营篮球赛、全县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图书馆周末故事会等品牌活动内涵。四是持续推进冰雪运动开展,举办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开展轮滑、旱地冰球、仿真冰滑冰比赛等多项冰雪赛事,加大冰雪运动宣传进校园力度,在印制宣传册10万册基础上,继续扩大冰雪运动知晓率。开展形式多样的冰雪运动技能培训,增加冰雪运动培训次数。五是继续以政府购买服务,落实惠民演出108场,将优秀戏曲、红色革命文化、传统优秀文化送到群众家门口、“餐桌旁”提升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三)基层站点抓提升。1.依据出台的宁晋县《关于进一步提升全县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完善基层站点的服务标准化、规范化。2.依托重要节假日增加县图书馆、文化馆、乡镇图书分馆、文化分馆、村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的开放时间,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3.在县文化馆、图书馆等文化阵地,邀请国内专家,举办书法、音乐、国学讲座等系列培训,提升我县文体队伍人员素质,提高作品质量。4.在发放标准化服务标牌的基础上,加大对业务人员的培训力度,提升乡村文化站、文化活动室的服务效能。5.以工笔画为龙头,加强非遗工坊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重点打造河渠、艳飞艳文画室、萃元居等,参加国内外展览,提升知名度,拓展非遗工坊销售渠道,提高农民增收。6.推进旅游与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乡村旅游新增长点。完善提升泥坑酒文化产业园、黄儿营休闲红色小镇、小河庄生态园等景区基础建设。开放推广泥坑酒、石磨面、工笔画等旅游商品,形成吃、住、玩、赏、购等旅游元素完善的新业态,增加旅游收入,助推乡村振兴。7.依托县剧团继续搞好送戏曲下乡,依托文化馆、图书馆继续做好文化下乡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广大群众业余生活。

(四)全民健身抓体系。依托全县各类健身组织,打造县级有各类体育协会为龙头,乡镇有社会体育指导员为基础力量、村级有俱乐部基点的全民健身体系。充分发挥全县1700余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志愿者作用,依托县全民健身中心、县城15分钟健身圈、各公园晨练点位群众提供一个体系完毕,场所数量充分的健身体系,为全民健身、全民健康作出应有的贡献。

(五)干部队伍强素质。一是树牢人民为在中心思想,

深化践行群众路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群众之事无小事”,主动倾听百姓心声,坚持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二是持续改善工作作风。切实加强警示教育与日常监督检查相结合。邀请驻局纪检组开展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活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照党章党规和政府各种规章制度办事,重大事情落实请示制度,及时请示,不迟报、漏报、瞒报。三是强业务素质。坚持政治理论合计业务学习常态化要求,争做懂业务、能统筹、会协调的行家里手。四是对上级安排、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安排、部署,严格按照时限解决反馈,坚决杜绝工作拖延、懒政怠政现象出现。

(六)安全生产守底线。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压实安全

生产主体责任,与所辖企业单位签到安全生产责任书,召开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会,落实双控机制、安全职责、加大日常安全生产巡查检查力度,开展系列隐患排查活动,从根源上清除安全生产隐患;采取各项有力措施,化解原老文化站文化员、剧场等信访隐患;按照《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和省市工作要求,加强对电视台、广电网络公司的巡查力度,指导督促两会等重大时期和春节、国庆等重点节假日的广播电视安全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