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宁晋县民政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2-02-17      发布机构:民政局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文号:     索引号:mzj/1645086395290

2022年宁晋县民政局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以及宁晋县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最新要求着力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健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提升市场监管效能结合新修订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各执法单位本年度执法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思路及目标

动态调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持续推进对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的分类标注,不断完善平台的易用性、科学性、合理性,确保抽查顺利进行。

进一步完善内部抽查工作流程,强化随机抽查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确保我局监管执法公平、公正、公开。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业务培训和舆论宣传,提升社会认知度和满意度。

二、工作任务

    1.合理安排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既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对投诉较多的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迹象的市场主体要加大抽查力度。

2.合法、合理开展抽查。开展抽查工作,必须持有执法证的执法人员2人以上组成一组一同进行。抽查时,执法人员应当出示执法证并记录在案。抽查中,如需要提取相应市场主体的证据时,原则上应当提取证据原件,原件确实难以提取的,可以提取复印件,但应邀请市场主体相关工作人员见证并签字记录。开展抽查,应当制作相应的抽查笔录,并听取相关市场主体的申辩。

3.加强随机抽查结果应用。建立“一抽查一通报”制度,对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予以通报,依法进行处罚,并纳入本系统市场主体程序档案,做到“惩处一例警示一片”。

4、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对于抽查情况,民政局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通过局门户网站、公示栏等途径,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行为,要依法惩处。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局办公室要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统筹协调,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充实并合理调配一线执法检查力量,加强跨部门协调配合,不断提高检查水平,切实把“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落到实处。

  (二)强化责任。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履行法定职责。若未落实“双随机”抽查制度,造成不良后果的,要对相关股室和责任人进行效能问责和责任追究。

(三)加大培训力度。要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完善执法人员法律复训制度,对长期未进行执法的执法人员要定期组织培训。

2022年度抽查工作计划.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