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邢台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第13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1-10-25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zfb/1645493803454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宁建议字〔20218

 

关于对邢台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第137号建议的答复

 

赵冰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宁晋县初、高中整体教育水平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高考成绩实现连年攀升,本一上线人数从2017年的274人猛增到2019年的671人,2020、2021年分别有534、561人达到强基线,高考成绩位列全市县市区前三名。特别是2021年高考,宁晋中学任佳同学以679分成为全市理科状元,128人考取上海交大、浙江大学、国防科大、中央美院等名牌大学,全县中考第六名李宇昂在宁晋中学高考660分,同年在石家庄、衡水等地就学的中考前五名,无一人超过660分,宁晋中学成为哈工大、中国石油等众多知名大学的优质生源基地。2021年1月,宁晋六中学生孟沼甫被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取录,开创了全国县级学校先例,同期69名参考学生取得了面试过关率100%和面试最高分91.25的好成绩,验证了宁晋六中和宁晋中学一体化培优新模式的改革成果,也拓宽学生升学渠道。此外,我县五中艺体高考、职中职教高考都实现了连年突破,我县优质生源外流现象得到极大遏制,在外就学学生出现“井喷式”回流。由于国家严禁宣传“中高考成绩”,加之部分家长对宁晋中学及我县教育的认识还停留在10年、20年前,盲目跟风外流,不仅增加了教育成本,也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新一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研究出台了《宁晋县教育振兴三年攻坚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3)》,提出“到2023年,宁晋教育实现由‘小步快跑’到‘大步跨越’,全县教育整体水平位列邢台县市区前茅”的目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多元发展,高考成绩实现本科上线人数和清北名牌大学新突破,让宁晋的孩子在家门口接受优质教育,努力办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为此,我县制定了落实方案,在基础设施、队伍素质、教育管理、教育质量、办学内涵、学生素养等六方面加大推进力度,全方位促进我县教育事业高质量赶超发展。

您提到的“转变教育风气,提高教育水平”,我县教育局正在探索实施校长职级制改革,落实学校班子末位淘汰制,激发工作干劲和活力;组织业务能力培训,通过校长论坛、研学活动、骨干教师培训等形式,促进校长、教师队伍开拓眼界,提升理论和业务水平;丰富培训课程,宣传最美教师、师德标兵先进事迹,培树师德师能楷模,营造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开展教育系统“吃空饷”专项治理,严抓师德师风整顿,盯紧关键节点,严查违规补课、私订教辅等行为,营造风清气正教育环境。此外,我县将继续落实“三岗三区”(一线教学岗、管理岗、工勤岗,城区、乡镇、边远乡镇)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举措,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和生活补助政策,稳定教师队伍。同时,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加大初、高中教师的物质和荣誉奖励,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

您提出的“与我市优质中学的联谊学习”,我县将积极牵线搭桥,促进各中学与市级优质学校对接交流,争取建立深层次的联盟合作关系,也恳请市人大给予支持。

 

 

宁晋县人民政府20211025

领导签发: 

联系人及电话:张佳豪   0319-5884088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