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邢台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第14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1-10-25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zfb/1645493997060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宁建议字〔20215

 

对邢台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第149号建议的答复

 

李建梅代表

您提出的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发展基础

宁晋是食用菌生产传统大县,自1982年开始种植,历经近40年发展,现拥有食用菌专业种植合作社35家,建有“农业部部级标准化食用菌园区”3个,200亩以上种植园区2个、100亩以上园区6个。种植品类多样化,涵盖平菇、姬菇、草菇、杏鲍菇、秀珍菇、金针菇、灵芝、木耳等品种,共有注册商标5个,获得绿色食品认证产品3个,有机认证产品2个。目前,全县年产食用菌5.5万吨,产业产值达8亿元,占全县农业生产总值的15.9%,年出口量1万吨,年出口创汇1200万美元,总产量、出口量均位居省市前列,先后被授予“全国食用菌行业优秀基地县”“国家级出口食用菌示范县”“河北省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标准化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二、发展过程和现状

近年来,我县瞄准消费市场升级,不断加大高端食用菌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羊肚菌作为一种珍稀菌,营养价值好,市场售价高,国内外市场供不应求,鲜菌收购价高达200元/公斤以上。自2016年,我县开始试种羊肚菌,经不断探索,大获成功并迅速异军突起2020年,省市主要领导多次来宁调研羊肚菌产业,给予高度认可,鼓励发展推广这一先进的品种和栽培技术,为此,宁晋县制定了《宁晋县羊肚菌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2)》、《宁晋县2020年羊肚菌产业规模落实方案》,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整合资金5100万元,扶持当地羊肚菌产业发展。通过扩大种植面积,延伸产业链,实现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采用跨乡连片的建设思路,通过打造“一个中心,四个基地”(以凤凰镇为羊肚菌菌种繁育中心,贾家口镇、凤凰镇北河庄镇和换马店镇四个羊菌种植基地连片发展,辐射带动全县乃至全市形成跨乡连片羊肚菌全域发展的格局。2020年建成羊肚菌规模种植基地28个,形成了独具宁晋特色的种植模式面积3200多亩,亩均增收3-9万元成为北方最大的设施羊肚菌种植基地。

三、产业发展特点    (一)技术一流,全国领先。

羊肚菌是南方野生食用菌,多年来,规模化栽培稳产的技术瓶颈在全国范围内始终难以突破。自2016年开始,我县盛吉顺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不懈试验,从生产实践中研发出一套适应北方的“冀中南羊肚菌设施高产栽培模式”,一举攻克南方菌种、北方难种的技术困境,2017年该模式在河北省科技厅立项。2018年,该合作社温室大棚种植的羊肚菌最高亩产突破1400斤,填补了冀中南地区羊肚菌种植的空白,为南菇北移奠定了坚实基础。盛吉顺被评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河北省十佳合作社”,其技术总监李建华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颁发的“中国产学研工匠精神奖”。2020年,我县羊肚菌最新亩产成功突破2000斤,再次刷新全球羊肚菌人工栽培单产记录,创造了北方羊肚菌设施高产高效的奇迹,为农民增收提供了有效途径。   (二)示范带动,辐射面广。

因我县羊肚菌栽培技术闻名全国,各地从业者慕名前来寻求合作和技术支持,我县连续三年举办“全国羊肚菌高产技术培训班”,推广菌种制作、种植管理等实用生产技术。目前,与我县建立合作的基地包括河南清丰县、周边衡水枣强、赵县、栾城、正定、藁城、隆尧、巨鹿、新河、柏乡等10余个县市区,2020年辐射区域继续扩大到河南、福建、山西、陕西、内蒙等7个省区,辐射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我县已稳步占领羊肚菌行业的技术高地。   (三)科技支撑,引领性强。

开展精准科技服务,我县成立食用菌协会,组建县羊肚菌技术专家团队,定期开展技术指导帮扶。深化校地合作、产学研联合,2018年盛吉顺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先后被确定为“河北省食用菌技术创新产业体系企业实验站”“河北省食用菌产业创新驿站”,首席专家李明教授(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岗位专家郑素月教授(河北工程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立安教授(河北师大博士生导师)长期为我县提供羊肚菌栽培技术支持。    (四)资金撬动,增收明显。

2018年以来,县政府整合省级十佳合作社奖励资金、三产融合项目资金、食用菌特色产业资金等各类资金共计5100万元,专门用于扶持羊肚菌产业发展,撬动社会资金近亿元。在盛吉顺、华燕、由由等多家合作社建设羊肚菌生产核心示范区1200亩,吸纳周边贫困人口1000余人,年人均增收470元左右,为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注入了新动能。    四、产业发展成绩

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帮助下,农业农村局奋力拼搏,加强羊肚菌的宣传推广和品牌培树工作。2020年,宁晋羊肚菌被评为“河北省优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河北省气候好产品”“河北省宁晋羊肚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殊荣。  

五、下一步发展举措    以宁晋县农业科技先行县建设为契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四个农业”发展规划,结合市委市政府“千斤粮、万元田”号召,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大力发展羊肚菌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同时建议政府制定和出台其他相关奖扶政策。对发展羊肚菌特色优势产业的村镇、农民合作组织,在基地建设、价格销售、品牌创建等方面拿出专项资金,制定奖扶政策,激励羊肚菌特色优势产业成长壮大,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

              

(印章)

20211025

 

 领导签发: 

联系人及电话:王飞 0319-5884088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