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晋县居住社区非经营性公共设施规划、建设、移交和管理办法》解读

发布时间: 2022-04-22      发布机构: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zrzyhghj/1650618514909

《宁晋县居住社区非经营性公共设施规划、建设、移交和管理办法》解读

 

一、出台背景

居住社区是城市居民生活和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居住社区配置的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服务管理等非经营性公共设施,是保障民生需求、居民生活必需的公共服务设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近年来,省、市政府高度重视各类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作出系列安排部署,各地多措并举认真落实,公共服务设施补短板强弱项取得初步成效。但仍存在设施布局不合理、既有功能不完善,应建未建、应交未交、挪作他用等问题。

2021年8月、10月,省、市相继出台了关于城市居住社区非经营性公共设施规划建设管理的相关文件,按照文件要求,各地要结合实际,完善、细化城市居住社区非经营性公共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制度体系和标准体系,研究制定居住社区非经营性公共设施规划、建设、移交和管理办法。

二、制定依据

依据《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居住社区非经营性公共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意见》、《邢台市城市居住社区非经营性公共设施规划、建设、移交和管理办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宁晋县居住社区非经营性公共设施规划、建设、移交和管理办法

三、内容解读

本办法内容分为六章,包括总则、规划管理、建设管理、验收管理、移交管理、附则,并附录了居住社区规模分级分类标准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配置清单、建设标准及我县居住社区非经营性公共设施规划、建设、移交和管理工作任务分解一览表。

第一章:总则部分,明确了文件出台依据、适用范围、居住社区非经营性公共设施的定义等。

第二章:规划管理方面,明确了在编制各类规划、出具规划条件、审查住宅项目规划方案、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进行规划条件核实时对非经营性公共设施的配建要求。

第三章:建设管理方面,明确了在办理施工许可及建设过程中对非经营性公共设施的监管要求。

第四章:验收管理方面,明确了竣工验收阶段对项目配建非经营性公共设施的具体要求。

第五章:移交管理方面,明确了各类非经营性公共设施的移交接收单位、产权归属、装修交付标准及后续运行维护等方面的要求。

第六章:附则部分,提出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本办法的施行时间。


《宁晋县居住社区非经营性公共设施规划、建设、移交和管理办法》解读.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