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涛在中共宁晋县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积极营造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浓厚氛围 齐心协力推进宁晋经济社会高质

发布时间: 2022-05-18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重大会议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zfb/1652838586562

5月16日,中共宁晋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王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积极营造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浓厚氛围,齐心协力推进宁晋经济社会高质量赶超发展。县长刘志奇主持会议。县领导石克栋、程江峰等出席会议。

会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程江峰传达了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县委副书记石克栋就中共宁晋县委《实施意见》作了说明。

王涛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对人大工作一直高度重视,坚持把人大工作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强化政治引领,统筹谋划推进,支持县乡人大依法履职尽责,推动全县人大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要准确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作用,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要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王涛强调,要全面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县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着力维护宪法权威,毫不动摇坚持宪法确立的一系列制度、原则、规则,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深化对宪法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保证宪法及法律全面有效实施;二要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突出依法秉公用权,创新监督方式、丰富监督手段,把支持贯穿于监督之中,切实提升监督实效;三要强化服务保障工作,严把人大代表“入口关”,牢固树立“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理念,了解和反映人民群众呼声和期盼,支持和保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四要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深化民主实践创新,把各方面社情民意统一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中,不断完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王涛强调,要强化政治责任,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依法履职、开展工作,始终保持各项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执行党的领导各项制度,完善人大工作机构建设,把人大干部培养选拔使用纳入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充实配强人大干部队伍,激发县乡人大工作活力;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不断提升常委会机关和人大代表的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同时,各级各部门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完善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完善经费保障机制,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健全完善自觉配合、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的制度机制,加强与人大的工作协调,在执法检查、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工作评议等过程中全力搞好配合,把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实化细化具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