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我们正青春 ——宁晋六中经典诵读与校园合唱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 2022-05-20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乡镇动态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zfb/1653009803735

对话亘古圣贤,你会感受千年文字的力量;诵读千古美文,你会有“唱不尽,纵横万里锦绣河山”的感慨。经典润泽心灵,诵读提升修养。国学经典乃传统文化之瑰宝,滋养了一代代炎黄子孙。为积累中华美文的精华,丰富孩子的文化素质,达到潜移默化的育人目的,宁晋六中努力营造浓厚的好读书、读好书的书香校园氛围。

千人诵读经典,打造文化盛宴。2012年9月,县新华书店开展“万本《弟子规》进校园”活动,宁晋六中号召每一个学生都要对《弟子规》熟读成诵。2013年5月,省市传统文化建设小组来我县检查督促工作,宁晋六中表演了“万人诵读弟子规”活动。精彩的表演令观众仿佛置身于中华经典美文的海洋,享受到视听的盛宴。2018年5月,在23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邢台市“全民阅读,书香宁晋”启动仪式在宁晋六中开展。宁晋六中千人诵读《少年中国说》博得领导赞赏。辽阔雄壮的广场上,千名学生,大家群情激昂、意气风发,鼓点铿锵、琴声悠扬、书声朗朗,青春的力量和高亢的激情,博得了领导们的阵阵喝彩。

经典诵读比赛,点亮魅力校园。经典诵读日日诵读,学生在心,表演在口。宁晋六中每年要进行2次“经典文化比赛”。第一学期开展“经典诵读知识竞赛”,评选经典诵读星级班集体,发放流动红旗,评选“经典诵读标兵”个人奖项。第二学期开展“经典诵读比赛”,以班级为单位,自编自演,演绎了经典美文,升华了读书的境界。目前,已经开展了5届经典诵读比赛。2017年5月,宁晋六中参加河北省京津冀经典诵读比赛,表演诵读节目《百善孝为先》,同学们穿着整齐,精神饱满,服装道具特色各异,激情的诵读、优雅的表演、美妙的旋律,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经过激烈角逐,宁晋六中以95.8的高分,博得大赛亚军,荣获一等奖。

日日诵读传圣贤,年年经典诵古韵。宁晋六中秉承“学以养正,德以化人”的办学理念,将国学经典引入校园,以经典诵读为抓手,把一系列国学内容编写成校本教材,形成系统的、规范的特色教育资源。自2015年以来,宁晋六中安排专职国学教师精选经典文化著作,着手编印《宁晋六中经典诵读》,这是一套系列丛书,共分六册。该书精选了传统文化教育实验教材“四书”“五经”和其他经典著作中的国学内容,全校学生人手一册,学生读诵结合,与经典同行,和圣贤为友,旨在让学生汲取中华文明精髓。宁晋六中经典诵读花样多多,“经典时光”便是特色之一,每天10分钟,上下午上课之前开展经典诵读,全校广播音频,学生跟读。目的在于让学生在吟诵中了解国学经典,领略传统文化思想,要求诵读美文,但求读熟,力争达意背诵。有时候老师和学生一起诵读,乐在其中。老师们上下午上班之前,远远就能听到学校经典文化的名家诵读声音,响彻学校的每个角落。教室里,学生端坐,集体跟读。琴瑟悠悠,每一只曲子无不在传递传统文化的韵味。书声琅琅,每一位学生无不是在内心感受传统文化的熏陶。那种文化的熏陶,这种情感的力量,时不时地引起行人驻足聆听和啧啧称赞。目前,全校已形成一种“爱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读书氛围。课外活动之余,学生也会三三两两促膝交谈,或读书或交流,草坪上、假山旁、连廊中,无时无地不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力量。

花样翻新悟经典,阅览室内书香浓。“文化餐点”又是经典诵读亮点之一。诵读国学经典,品味儒雅文明。随着经典诵读逐渐深化,宁晋六中阅览室迅速建成,《宁晋六中经典诵读》系列阅读随之走进阅览室,每学期全校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轮流上课,学生们或大声诵读、或积极讨论、或上台演讲,七彩斑斓的阅读方式展现了六中风采。一篇篇经典佳作,经过学生们围绕一定的主题精心编排,孩子们或激昂或婉约,或可爱或清新的诵读表演,再现了经典诗文的质感画面,真是诗中有画、诗中有情、诗中有境。八年级(1)班张慧茹表演的《百善孝为先》结合沙画艺术,再现了一组组感人的孝女画面。2018年10月,张慧茹参赛邢台市“改革开放演讲比赛”荣获二等奖。

诵读古今经典,传承筑梦未来。诵读古今经典,传承中国精神。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青少年对中华经典的传承与创新。近日,宁晋六中举办了以“经典筑梦向未来”为主题的经典诵读比赛。

八一部的《你,是浪花里的一滴水》抒发了对雷锋同志的怀念与敬仰之情,咏叹了他为祖国、为人民、为革命建设建立的不朽功勋。《以青春的名义,犒赏每一颗奋斗的中国心》展示了一代代中国青年将无悔的选择融入时代洪流,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的大无畏精神。

八二部的《沁园春·长沙》带领我们走进一代伟人毛泽东的世界,感受到了革命青年对国家命运的感慨和以天下为己任的豪情。《抗倭英雄——戚继光》以恢宏大气的朗读再现了一代民族英雄“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的铮铮誓言。比赛中,一篇篇经典佳作或抑扬顿挫、或娓娓道来,富有感情的诵读配以优美的音乐,声情并茂、铿锵有力,强烈的感染力深深打动了人心。

小小心灵,大大梦想。七四部的《逐梦》以真情的流露,感染了在场所有的听众。一首慷慨悲壮的《满江红》,诉尽了岳飞金戈铁马的报国之志,赢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饱含深情的《逆行者》,赞美了在抗疫一线无悔坚守的各行各业的人,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经典传承文明,诵读雅韵人生,对子班的集体齐诵,展演了学校常规诵读情况,个人才艺展示节目更是精彩纷呈。同学们通过诵读经典,不仅品味了文字的美好与诗意,也展示出了朝气蓬勃、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七三部孩子们精神饱满,感情真挚,通过声音、表情、动作的变化反映了诗歌的内涵,较好地表现了作品的情感。一首旧曲千年唱,但闻吾乃酒中仙。激扬顿挫的《将进酒》将我们带回大唐的盛世年华。《读中国》带我们领略祖国文化的灿烂与辉煌,民族精神的豪迈与激情。

八三部的情景朗诵《红岩》再现了火烧渣滓洞的悲壮和血染松坡林的惨烈。师生合诵节目《黄河颂》赞美了延续中华民族血脉,荡涤着英雄儿女灵魂的母亲河,表达了对伟大祖国的无尽深情。独诵节目《心田上的百合花》,用柔美而有韵味的嗓音演绎出了百合花不畏讥讽的自信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助演节目《木兰诗》更是彰显了中国女性的伟大、坚韧与温情。

七二部独诵节目《诗意中国》,完美演绎了“声入人心”这个词,该同学节奏把握准确,声情并茂,用自己独特的理解对作品进行了全新的诠释。甜美的声音,优雅的举止,双胞胎姐妹带着《祖国的春天》走入我们的眼帘,让我们置身于花团锦簇的春天。一篇《土地的誓言》读得大气而优美,字里行间饱含对家乡的热爱。助演节目《少年中国说》,更是激起学生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不同风格的诵读展现了不同的风采,让在座的所有人都再一次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

“最是书香能致远”,在精彩的朗读比赛中,使人感受到的是文字的魅力,体味到的是经典的力量。本次活动是对教师专业素养的考量,也是老师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身体力行的传承,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展示了老师们丰厚的文化底蕴,也为指导学生阅读经典起到了良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为打造“书香校园”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开展校园合唱,凝聚奋进力量。为喜迎党的二十大,全面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学生们的爱党和爱国主义教育,六中东校区举行了“青春·爱国·圆梦”主题红歌合唱比赛。

本次活动以班级为单位,以合唱、表演唱为主要形式,比赛现场师生合作,创意无限,优美的歌声抒发了自己的爱党、爱国情怀,唱响了年轻一代的热血青春。慷慨激昂的《黄河大合唱》,饱含深情的《明天会更好》,催人奋进的《一起向未来》,充满激情的《歌唱祖国》等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一段段高亢动人的歌声,由衷地表达了六中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力量。

在全面推进“双减”政策落地,对学生进行“五育并举”教育进程中,宁晋六中准确把握课堂教学水平、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同时开展了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全方位做强做优教育管理。现在共有合唱、舞蹈、电子琴等19个精品社团。各社团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在各个社团开展活动的同时,组织的这次全员参与的合唱比赛就是“五育并举”中“美育”教育成果的一次完美展示。

为活跃校园气氛,彰显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宁晋六中开展了“以美育人、向美而歌”校园合唱比赛实践活动。

决赛场上,每个班都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诠释参赛歌曲,齐唱、合唱、领唱、轮唱等形式不一,有的班级还加入朗诵、舞蹈、情景表演等烘托歌唱气氛。同学们声情并茂地演唱了《少年中国说》《微微》《我相信》《打靶归来》《游击队歌》等一首首歌颂祖国、歌颂党、歌唱美好生活的合唱作品,充分展示了学生热爱祖国、热爱校园,热爱生活的情感,表达了他们用歌声装扮生活,用歌声点亮希望,用歌声唱响心中梦想的愿望。

各班比赛项目完成后,学校合唱社团展示了自己的合唱作品,高水平的演唱获得观众的阵阵掌声,各班学生纷纷说以后要向这个高度努力。此次合唱比赛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展示了孩子们蓬勃向上、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

各项活动的开展让六中学子不仅感受到了多彩校园文化的魅力,更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升了孩子们的荣誉感、自豪感和爱国热情,将为成长中的六中学子插上理想的翅膀,带领他们筑梦翱翔于更灿烂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