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丽茹:疫情下的默默守护

发布时间: 2022-05-20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乡镇动态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zfb/1653010025676

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日子里,为了保障师生的健康,寄宿制学校实行封闭管理。为了保证学生的学业不受影响,北新艺术小学的老师们与学生们共同吃住在校,用自己的行动,讲述着特殊日子里的教育故事。

初心不改,灼灼赤心甘育桃李。牛丽茹,北新艺术小学六年级一名普通教师。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战“疫”号角刚吹响,她便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舍下小家,背起行囊,24小时封闭在校区内,与学生同吃住、共学习。

舍小家,又谈何容易。牛丽茹的爱人长期在外,封闭管理后,只能每天晚上在非工作时间通过视频、电话关心家中的一老一小,安抚他们的情绪,辅导孩子功课。有一次,牛丽茹在和孩子通话时,电话那边传来哽咽的哭声:“妈妈,我想你了,你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啊?”牛丽茹红着眼圈,哽咽的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对自己孩子充满愧疚。

尽管如此,牛丽茹还是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学习和成长,牛丽茹每天和学生吃在一起、住在一起、想在一起、学在一起,一直坚持认真备课、精心上课,没耽误过学生一节课,掉过一次队。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切为了学生的教育初心。

今年的天气忽冷忽热,牛丽茹每天都关注天气变化,一有降温等天气变化,就会挨个宿舍叮嘱学生们多穿点儿。因为疫情,学生的换洗衣服有限,她便教给学生洗衣技巧,并为学生洗大件衣物。无论是穿衣服,还是洗衣服,她都及时关注到每个学生的需求,事无巨细,真正走进了学生的心里。

封闭管理下的学生情绪易波动,于是牛丽茹经常与学生谈心,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做思想工作。有时也会利用课间或者午休时间让学生与家长用视频交流,让家长放心,让学生安心。

牛丽茹用最无私的爱让学生们尽情地追逐远方的梦。这样的爱不仅深藏于她的心中,也深藏于每一个教师的心里。因为爱学生,他们可以委屈自己和家人;因为爱学生,他们可以一直坚持下来;因为爱学生,他们坚定地走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