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渠镇:打造工笔小镇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2-05-20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乡镇动态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zfb/1653010061397

田园风光记住乡愁、彩虹路扮靓家园、工笔画文化大院彰显文化内涵……河渠镇以褚家庄村为依托,倾力打造“工笔画特色小镇”。

走进我县工笔画特色村——河渠镇褚家庄村,一幅幅美丽的工笔画描绘在农村墙壁上,引来村民驻足观赏。如今,褚家庄村有工笔画创作室20余家,从业人员462户,占全村总户数的57%,从业者人均年收入三万元。该村从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墙体美化、特色景观打造等方面融合推进,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河渠镇褚家庄村村民陈晓娟对记者说,我们这里正在打造工笔画小镇,看这些墙绘,绘得特别漂亮,我看到以后,有一种亲切感,希望通过小镇的打造,我们的村越来越好,工笔画越做越大。

河渠镇工笔画产业基础雄厚、名家辈出,素有“中国工笔画产业在宁晋,宁晋工笔画精华在河渠”的美誉。今年以来,河渠镇以“建设中国独一无二的工笔画特色小镇”为目标,高标准启动工笔画特色小镇建设项目。在工笔画小镇建设中,河渠镇以立足村庄现有基础开展乡村建设,营造工笔小镇文化氛围为目标,对村内民居的空置墙面进行墙绘,使一面普普通通的墙壁实现了华丽变身,以一种清新、典雅的形式,扮靓着乡村。该镇对原有的内章桥进行修缮提升,以原有的河堤路和进村路为基础,对路面进行加宽、“白变黑”并绘制“彩虹线”,色彩斑斓的“彩虹路”引来广大村民网友纷纷打卡成为一条靓丽的风景线。以重现宁晋古八景之一的河渠绿柳为目标,在褚家村入村1300米的路段上,完成了清理、种植、浇水、加固等一系列工作,在公路两侧交错栽下了四百余棵柳树。该镇立足工笔画特色产业优势,全力打造工笔画小镇,叫响工笔画小镇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