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彦文:做永不褪色的老兵

发布时间: 2022-05-27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乡镇动态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zfb/1653614465511

大二村是大自然村大陆村的一个行政村,地处全国重点镇、河北省特色小城镇、河北省农机产业名镇——宁晋县大陆村镇镇区,全村共有760户、2690人、耕地2700亩,企业90余家。交通便利,区位优越。对外交通通道顺畅,距离县城10分钟路程,距离青银高速宁晋西出入口15分钟路程,紧邻规划建设青银高速宁晋东出入口,并且省道544贯穿村域,国道339与村域毗连。

军营练就英雄气

1978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刘彦文从大二村参军入伍,从此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

在部队服役期间,他勤奋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多次评为优秀教练员,获团军旗照相奖励1次、营连嘉奖5次。从1992年担任大二村党支部书记这28年以来,他始终牢记退伍不退志的军人宗旨,始终保持着军人本色,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共同建设富裕生态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军营练就英雄气,乡村振兴显本色。他先后获评“宁晋县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组织书记”“创业致富好带头人”等荣誉称号,连续4届当选并获评县“优秀人大代表”,在党员群众中享有良好口碑。

为了群众挑重担

1992年,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南巡讲话,使改革开放的新一轮东风吹遍全国广大农村。然而,地处我县东北部的大二村却弹出了不和谐的音符。村里22年没有下放过宅基地,4代人挤在3间房里;长安街拆迁难以推动,群众意见很大;耕地缺井少电;三提六统征收困难;集体外欠1.7万元;群众关系紧张,各项工作不能正常开展。在这个危难时刻,镇党委做出调整,决定由刘彦文担任大二村新一届党支部书记。刘彦文同志18岁入伍,先后担任班长、代理排长等职,是一位优秀军人、党员。1984年复员后,凭着勤奋和智慧,成为一家民营企业的管理人员,年薪上万元。

在这重大关头,他在个人利益和群众利益这架天平上做出了抉择,把砝码加到了群众利益一边。1992年8月3日,他主动挑起了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至高位置,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办群众所需。

他从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入手,磨破嘴、跑断腿,最终解决了临街拆迁户的利益纠纷,贯通了宽18米、长970米的长安南大街;用集体沙荒地置换的方式解决了258户群众的宅基地问题;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拖欠的三提六统进行了清理;安装50千伏安变压器解决了本村缺电的问题,使1000亩耕地获得收益;将管理不善的集体果园收回,重新发包,增加了集体收入。

紧接着,还投资50万元先后安装居民生活变压器7台,保证了群众生活用电质量;投资上万元用于安装200余盏路灯,10余年来坚持每晚照明3个小时。投资140万元用于村道路硬化,硬化总面积2.7万平方米;投资42万元用于硬化联通周家庄村的村级道路2000米,硬化面积8000平方米。成立了专门的保洁队伍,实现村内垃圾日产日清。投资35万元,建设高标准小学教学楼。投资5000万元建成新社区公园首府家园小区,入住村民290户,加快了农村城市化发展的步伐。

调整站位再出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明确要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而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在这种大背景下,大陆村镇人民调解阵地——老刘调解室应运而生。

2021年4月,农村“两”委换届结束后刘彦文不再担任新一届村党支部书记,在大陆村镇党委、政府的引导支持下,他组织其他5名有经验、有能力、有威望、有口碑的老干部、老党员成立了公益性人民调解服务组织“老刘调解室”,并于2021年6月9日正式挂牌运行。调解室现有专职调解员6名,聘用具有专业知识技能的法律顾问和心理咨询师各1名。在畅通人民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深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大陆村镇老刘调解室严格执行人民调解规范化、标准化制度,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联系党和群众的桥梁和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平台作用,积极促进新时代和谐社会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赶超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秉承“主动介入、预防为主,巡回调解、事后回访”的调解原则,坚持“四要六用心”工作法,即:调解工作要以理服人、要耐心疏导、要调查研究、要廉洁奉公,倾听用专心、调查用细心、疏导用耐心、调处用诚心、结论用公心、反复用恒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让群众在基层有地方说话、问题有平台来受理,这些矛盾纠纷就可以及时得到化解。大陆村镇老刘调解室是践行“枫桥经验”的创新典型,是基层调解组织触角的有效延伸,调解室成立至今已成功调解各类纠纷26件,调解成功率高达98%,调解工作满意率达100%。是群众认可的品牌调解室,是基层调解组织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前置窗口。

老刘调解室严格执行人民调解规范化、标准化制度,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联系党和群众的桥梁和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平台作用,积极促进新时代和谐社会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赶超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秉承“主动介入、预防为主,巡回调解、事后回访”的调解原则,坚持“四要六用心”工作法,即:调解工作要以理服人、要耐心疏导、要调查研究、要廉洁奉公,倾听用专心、调查用细心、疏导用耐心、调处用诚心、结论用公心、反复用恒心。

人民调解工作要以人民为中心,真真切切为群众解决问题;要维护社会稳定大局,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创新方式方法,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下一步,刘彦文将带领“老刘调解室”队伍,不断探索创新,推动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乡村治理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