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翠彬:退伍不褪色 岗位立新功

发布时间: 2022-05-27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乡镇动态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zfb/1653614503444

王翠彬,男,1963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任宁纺集团党委副书记、凤凰镇东城社区第一书记。

1980年,王翠彬在北京某部队入伍,1985年退伍。退伍后,先后担任过县基层供销社副主任、县凤凰宾馆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县社纪检书记、泥坑酒业总经理、宁纺集团副总经理、宁纺集团党委副书记等职务。不管是从事什么工作,不论在哪个岗位上,他始终保持军人本色,退伍不褪色,继续发扬我军优良传统和作风,严以律己,积极进取,雷厉风行,实干担当,多次荣获省市县级荣誉称号。

组建志愿平台,服务社区居民

参加工作以来,王翠彬始终保持着军人的优良传统,时刻同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自2012年任东城社区第一书记以来,他认真抓好社区党建和各项工作的同时,积极推动志愿服务与社区创新治理有机融合,积极组织、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近年来,他主导在社区六个小区组织成立了15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组建了民兵应急抢险服务、环保志愿服务、敬老助残志愿服务、安全消防志愿服务、治安巡逻志愿服务8支“社区志愿服务队”,对打造新兴社区奠定了良好基础。

他利用这些服务平台,大力倡导并带头参加社区环境整治、植树绿化、节日慰问、临时救济、日常孤寡老人残疾困难居民帮扶等学雷锋、树新风、做好事志愿服务活动,使社区“学雷锋、做好事”蔚然成风。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社区每年都会涌现拾金不昧、爱心帮扶等好人好事3000多件。

牢记初心使命,参与公益事业

王翠彬热心扶贫事业,积极参与扶贫攻坚、抢险救灾等活动,并发挥了积极作用。

2003年,他曾志愿参加全县的包村扶贫工作,并获得县级先进个人。2016年以来,他积极参与邢台市“百企帮百村”活动,宁纺集团与国家级贫困县巨鹿县的前无尘村结成了扶贫对子后。王翠彬主动请缨,多次带队到该村调查情况,为帮扶活动出谋划策,并积极参与扶贫工厂等计划的实施工作,为该村如期脱贫作出了贡献。扶贫期间,还对前无尘村的10户困难户每户送去米面油和500元慰问金;资助2名困难学生完成学业。曾多次组织社区文艺志愿者到县福利院、敬老院、老人乐园进行爱心慰问和公益演出。

2016年和2021年,我县发生了洪涝灾害。王翠彬主动申请、积极协调,在东城社区两次接纳、临时安置泄洪区转移群众700余人次,并多次到安置点慰问和看望转移群众,代表社区送去价值13000余元的生活物资,并和社区志愿服务人员一起为转移群众做饭和打理生活,是转移群众眼里的“热心肠”。王翠彬也积极为救灾捐款捐物。近年来,他累计向贫困、灾区、疫区和慈善机构捐款56000多元。

永葆军人本色,参与拥军工作

王翠彬脱下的是军装,褪不掉的是军人的情怀与担当,他对拥军工作有着很高的热情。2019年,我县成立“爱国拥军联合会”,王翠彬被推选为副会长,截至目前,配合上级安置转业退役军人190人,对全县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他配合县应急管理和人武部门,具体负责宁纺集团民兵连的年度集训工作,从人员组织、场地集训、考核以及后勤保障,他都做了大量工作。他多次邀请县人民武装部专业人员,对辖区基干民兵、社区保安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了全员的整体素质,为应急抢险、志愿服务、社会维稳打下了坚实基础。2016和2021年,在我县抗击洪涝灾害时,王翠彬率领社区基干民兵志愿服务队员组成的抗洪救灾突击队,始终奋战在抢险第一线,被评为“邢台市抗洪先进个人”。重要节点,他都会积极争取赞助,为社区退役军人发放慰问品,2021年“八一”期间,共为社区退役军人发放慰问信162份,慰问品折合19000余元,使社区退役军人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勇于担当作为,突显带头作用

新冠疫情发生后,王翠彬按照上级指示精神,连夜召开会议,制定社区疫情管控方案。东城社区人口众多,他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排查外来人员,制定严格的隔离措施,为社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不管上级有什么指示,他都在第一时间安排部署、落实到位。他还组建了单元长、楼长、片长三级网格员管控队伍,全方位摸排外来人员。

近年来,东城社区在王翠彬的带领下,先后荣获“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省书香社区”“省健康社区”“省级示范妇女之家”“省三有两突出基层示范组织”“邢台市志愿服务示范社区”“邢台市森林社区”“邢台市无小耳朵社区”等荣誉称号。王翠彬本人先后荣获“河北省企业诚信建设优秀工作者”“省供销社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工作者”“邢台市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邢台市永不褪色的老兵”“宁晋县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宁晋县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