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社局:“零工市场”启动运营显身手

发布时间: 2022-09-19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部门动态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zfb/1663569832416

为进一步强化公共服务职能,拓宽就业渠道,我县积极谋划,超常运作,实施推进“零工市场”建设,让服务平台更好发挥作用,帮灵活就业者高效实现就业。

  高位推动。成立了副县长任组长,人社、凤凰镇、开发区、民政、住建、城管、公安、融媒体中心等相关乡镇和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宁晋县零工市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研究决策重大事项。

  超常谋划。针对原务工人员集中地零散分布,从业人员或求职者求职环境较差,且交通安全、城市管理等方面存在诸多隐患,我县坚持“地段中心化、功能多样化”的建设思路,经过出外参观、实地考察、反复论证,科学布局,合理设点,最终选址黄金地段建设“零工市场”。

  功能强大。坚持线上线下互融互通,搭建“互联网+零工市场”模式。线上服务:联合宁晋人才网、宁晋智慧养老等平台,优化线上就业服务,通过互联网、微信小程序、手机软件等信息化手段,为零工人员、用工方提供信息发布、供需对接、线上劳务、支付社保费缴纳等服务。线下市场:交通便利、环境舒适,提供空调、饮水、数据可视化显示屏等设施,设有综合服务区、劳务洽谈区和技能培训区等公共区域,为外来劳工、零散就业者和用工者提供零散务工、求职招聘、人社政策咨询以及技能培训、劳动维权等一站式综合服务。

  效果良好。该市场由县人社局投资,第三方运营。截至目前,零工市场投资60万元,占地1000平方米,为外来劳工、零散就业者和用工者提供零散务工、求职招聘、人社政策咨询、技能培训、劳动维权等一站式综合服务。自投入使用以来,先后服务企业20家,咨询人数200余人(次),解决企业用工及帮助劳动者就业60余人,为就业者与企业用工搭建精准对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