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行政审批局“四项举措”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发布时间: 2022-09-23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部门动态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zfb/1663902471398

县行政审批局认真贯彻省市县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决策部署,以“合法、规范、简化、便民”为原则,多措并举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优化营商环境。

政务服务标准化。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着力减少审批服务中的主观性、随意性和差异性。制定公布了《宁晋县政务服务大厅进驻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即进驻大厅的事项,487个)和《宁晋县政务服务大厅进驻行政许可事项负面清单》(即未进驻大厅的事项,202个);开展事项标准化,对委托乡镇(街道)实施或进驻办理的事项,实行“县乡同权、县乡通办”,统一服务指南、统一服务流程。同时梳理制定“全程网办负面清单”,清单外事项一律实现全程网办。

工程建设规范化。全面实行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和人防质量监督手续告知承诺制,“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督备案、质量监督备案、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手续、施工许可”申请材料统一收取、并联审批,加快项目落地。对涉及工程招标、政府采购的项目,大力推行保函特别是电子投标保函等非现金方式,替代现金缴纳投标、履约、工程质量等保证金,减轻企业资金负担和运营成本。制定实施投标保证金代收代退暂行规定,统一规范保证金收取和退还事宜。

企业融资信用化。建立“政银保”服务机制,利用信用信息平台,筛选优质企业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推荐,通过“政府+银行+保险公司”合作融资模式,已完成16750万元贷款投放,惠及34家线缆企业。同时为加大对守信主体的融资支持力度,近日县行政审批局召开“稳定全县经济运行——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融资银企对接会”,参会银行分别介绍了各自信易贷产品,并与企业现场交流互动、解答企业疑点、难点问题。

审批服务便利化。对县重点项目、民生实事开辟“绿色通道”,实施全天候“店小二式”代办帮办,对主要材料齐全、不影响实质性审批的,推行容缺受理、承诺办理。今年以来制定实施我县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若干措施,明确“净地出让”等10项统一服务事项和水土保持方案等9项企业承诺事项。推行“不见面”审批,通过河北政务服务网、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进行投资在线“申报项目、核准备案、政策解答”,批文或证照免费邮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