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晋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1-19      发布机构:应急管理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yjglkj/1674095906689

2022年,宁晋县应急管理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依法行政办的悉心指导下,按照《宁晋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持续加强依法行政及法治政府建设,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一系列安排部署,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为实现宁晋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坚实有力法治保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与制度建设

(一)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当作依法治理安全生产的重要一环。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统筹协调和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激发法治政府建设的内生动力。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加强合法性审查能力建设,局先后多次召开班子会议,学习中央和省、市相关会议文件精神,贯彻国家及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报道,营造法治政府建设浓厚氛围。

(二)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度建设。严格执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制定《宁晋县应急管理局优化营商环境一揽子政策实施意见》,做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严格规范执法行为,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1名法律顾问,处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事务,为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行为提供法律分析和建议,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等方面的参谋助手作用,全面发挥法律顾问团队法治把关作用。

(三)提升制度建设质量。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积极为《安全生产法自由裁量权标准》《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河北省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处罚规定》等法律法规修订提供意见建议。深化推进“三项制度”,为提升应急系统执法水平,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工程。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加强执法队伍管理与培训,提升专业化水平。

二、坚持规范行政决策行为

严格公平竞争审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按照《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认真开展市场准入壁垒专项排查清理的通知》对照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关于印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 年版〉的通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等法规政策和局“三定”方案以及“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对由本部门制定的各类有关市场主体活动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等方面的措施,进行法制审查,认真开展了排查清理工作,预防市场竞争壁垒,为市场主体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科学制定执法检查计划。根据《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认真编制年度执法计划并经县政府批准实施,推动安全生产执法有序有力开展,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

(二)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结合案卷评查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促进“三项”制度工作认真实施。

(三)加强执法信息化建设。推广使用执法监察信息系统和执法检查终端,及时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并按国家公共信用信息标准,报送市信用信息平台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将执法检查与企业信用风险等级相结合,利用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等级评价结果依法开展分类执法。

(四)提升行政执法利企水平。严格执行《邢台市应急管理系统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清单》,对列出的15项首违免罚和轻微不罚违法行为,综合运用责令改正、批评教育、提醒告诫等手段督促企业及时纠正违法行为,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五)全面强化执法服务能力强化执法业务专题培训,提升执法能力水平。多次开展领导干部、执法人员法律知识考试,以考促学。通过以案释法促进一线执法人员自觉学法用法。全面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开展行政执法资格人员清理工作,及时办理行政执法证件的取换工作。

四、提升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一)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强化中心组学习,坚持局党会议会前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以个人自学为主,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定期举办法制讲座、周末大讲堂等,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

(二)加强执法人员法治能力。严格落实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加强对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标准作为应急干部素质提升工程的重要内容,鼓励、引导、组织应急执法人员报考注册安全工程师和司法考核。组织全局干部参加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和专业法律知识培训考试。

五、强化权力制约监督

(一)自觉接受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局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社会监督,完善舆论监督,重视运用和规范网络监督,建立健全网络舆情监测、收集、研判、处置机制,推动网络监督规范化、法治化。

(二)深化政务信息公开。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务信息的权利,编制本单位安全生产、救灾政务信息公开标准化指引。依托互联网+平台,及时更新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信息、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和地震服务信息,确保局相关公示信息及时、准确,并畅通社会监督、公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信息渠道,全面接受社会广泛监督

(三)强化行政执法监督。通过案卷评查及时研究分析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督促全县应急系统依法行政,督促各级应急部门行政执法人员规范执法程序和执法行为,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格式规范、适用法律准确、逻辑关系严密。

六、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提高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水平,提升行政复议人员依法履职的能力素质,依法受理行政裁决申请,努力将民事纠纷化解在行政管理活动中。

(二)进一步规范信访投诉举报工作。坚持依法引导,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依法及时对信访举报事项予以答复,对信访中违法行为依法追究责任。

七、强化依法行政保障

(一)组织开展学法活动。今年,我局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进企业进社区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宣传活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宪法日线上答题、宪法宣传周等活动。

(二)法制机构设置。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设置政策法规股,负责法治建设日常统筹、谋划、协调、推动等工作,配齐与工作任务相适应法制工作人员。

(三)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落实部门普法责任,全面推进法治应急建设,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应急管理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实施细则》的通知,今年我局拍摄的以案释法安全生产微视频《等待》被河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评为2022年“身边安全随手拍”暨“安全宣传网红”海选活动一等奖,通过以案学法、以案释法等方式普及法律知识,让文明规范执法与广泛深入普法相互促进

(四)着力营造法治氛围。大力开展普法活动,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依法治安能力,全面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宣传引导作用,积极在县政府网站、宁晋日报等平台投稿,强化县局微信公众号建设。通过丰富宣传载体,创新宣传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积极开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抗震减灾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开展安全生产“五进”、警示教育等活动,做好”普法工作,努力增强新时代全民普法工作的实效性。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年来,在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和协同进取下,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局也清醒认识到自身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一是严格执法工作进展不够平衡。大部分股室能够围绕中心工作,扎实开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但个别股室的工作一定程度上力度还不够大,针对性不够。二是面向社会的执法公开工作有待加强。各业务科室都能围绕相关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活动,但是比较分散,未形成执法公开的合力和强大声势。三是依法行政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法律专业人才不多,法制审查队伍仍非常薄弱。执法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仍需进一步提高。

三、2023年工作谋划

下一步,我局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强化责任措施,细化目标任务,推动全县应急管理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一是进一步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继续建立完善领导重视、股室实施、社会监督、全行业广泛参与的制度机制,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推进执法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二是进一步加强执法制度建设。认真总结经验,形成制度机制。扎实推进执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全系统执法干部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三是进一步加大工作保障力度。配齐配强法制审查干部队伍,提升法制审查工作实效。建立与执法工作实际相适应的经费保障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深入扎实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