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气象局邀请省市专家开展冬小麦冻害补救技术指导

发布时间: 2023-02-03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部门动态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zfb/1675390369110

当前,我县小麦正值越冬期,但是部分麦田出现枯萎“死苗”现象。县气象局邀请河北省农科院和邢台市气象局专家,深入高标准农田冬小麦核心产区进行调研。

  经过现场调研,专家对小麦苗情和土壤墒情进行了测定,指出小麦播种初期气温较高,部分麦田出现了旺长现象,后期出现寒潮降温,麦苗缺乏抗寒锻炼出现冻害,再加上小麦越冬期降水偏少,土壤墒情较差,以致大部分麦田出现干旱,造成小麦叶片发黄枯萎,但是根系发育正常,并未真正枯死。后期需加强田间水肥管理,可视天气和墒情情况,趁墒或借浇水追施适量速效氮肥进行补救。

  下一步,县气象局将根据专家指导意见,提供有针对性的精细化气象服务,结合土壤墒情监测和最新预报信息,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及时为广大农民提供小麦苗情、墒情和农业天气预报预测等服务信息,加强冬小麦春播春管气象保障,夯实夏粮丰收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