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业农村局:奋楫稳住压舱石 “农”笔书写新华章

发布时间: 2023-02-03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部门动态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zfb/1675390540997

县农业农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牢坚持“抓党建强基础、谋发展显实效”,紧紧围绕“党有号召,我必行动”,“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要求,着力推动全县三农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稳住压舱石 底气更有力

  2022年,县农业农村局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克服去年秋涝不利影响,全年粮食种植面积189.7万亩,总产97.18万吨,同比稳定有增,积极“跑部进厅”、“上跑问计”,全年争取省级以上支持资金4.8亿元,为全省各县之首。成功承办全省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现场会、全省科技壮苗现场会和全省科技先行县建设现场会,在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与省农科院打造共建基地5个,完成新成果转化、新技术示范12项。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土壤墒情监测等工作被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入选首批全国“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试点县。先后获评全国粮油绿色高质高效玉米示范县、第二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整建制推进县、2022年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创建基地、河北省村庄清洁行动全域示范县荣誉称号;秸秆综合利用、粮改饲、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等7项工作被确定为全省试点县。全县农业产业化经营率保持在70%以上,全省第一,玉星、凤来仪酒业、首农万头牧场3个项目入选2022年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种植合作社入选省级示范社,数量位居全市第一。投资500万元以上农业项目70个,总投资52.31亿元,年内完成11.86亿元,投资完成率55.4%,农业招商工作全市第一。依托贾家口镇、大陆村镇、换马店镇等3个乡村振兴示范区谋划实施重点项目20个,总投资47357.6万元,已全部完工。组织贾家口镇、黄儿营西村、小刘村、褚家庄村、金家庄村、白木村等一镇五村申报创建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镇、示范村,现已通过省农业农村厅评审,已报农业农村部待批,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农村厅授予“河北省农业农村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对标三干会 方向更明晰

  2023年,县农业农村局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强化党组引领作用和主体责任,紧密结合县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县三级干部大会提出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各项部署,带好队伍、抓好落实。确定了“一二五”工作思路,即:树牢一个思想,围绕两个中心,重点做好五项工作,全面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实现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

  树牢党建统领“三农”思想。明确任务、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引导党建工作向生产服务一线聚焦,向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实践破题,构建党建与三农工作融合发展、相互促进的新格局。开展周一《三农大讲堂》活动,学习理论强素质,钻研业务促水平,全面提高全局同志的整体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以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检验全面从严治党实际成效,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行动优势,把乡村振兴的美丽蓝图变成新时代农村改革发展的现实图景。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发挥好专家服务团作用,走进基层、下沉一线,围绕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深化农村产业发展、科技下乡、农业科技试验示范等,开展志愿服务,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围绕两个中心:一是以创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为中心。围绕共建目标,坚定工作决心和韧劲,争取今年取得全面提升,2023年年底基本完成五年创建任务,2024年巩固提升达到优秀水平。二是以加快推进建设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先行县为中心。围绕“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列出的目标任务和县委县政府领导批示意见,分项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工作台帐,确保争跑一批项目、争取一批资金、扶持一批龙头、带富一批群众。

  突出抓重点 落实更带劲

  2023年,县农业农村局将重点做好五项工作。一是牢牢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严守耕地红线,推进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工作,推广优良作物品种,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确保粮食总产稳定在18亿斤以上,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贡献。二是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以壮大提升农业支柱产业、培育新兴产业为核心,主动出击、全力拼抢,争取更多科技含量高、带动好的大工程落户我县。加强与农业龙头企业沟通对接,引进更多农业优质项目。依托玉锋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打造粮食深加工全产业链,带动绿色农业、设施农业、高效农业规模化发展。三是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按照国家级标准打造贾家口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样板,提升大陆村、换马店村两个市级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培育8个县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对标市级建设地方特色小镇,启动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镇、示范村创建工作,高标准谋划实施,以点带面、梯次推进、全面开花,不断提升我县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水平,争创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县。四是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在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上做足文章,做大做强食用菌、梨果、蔬菜、奶牛四个传统产业,做好做优羊肚菌、草莓、樱桃、中药等多个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四季果蔬生态示范园等高附加值优势农产品。提高农产品综合效益,提升农业品牌市场影响力和品牌溢价能力,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五是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用好“红黑旗”制度,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精品村。

  目标已经明确,重在落地落实。2023年,县农业农村局一班人有决心、有信心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信心,勠力同心、踔厉奋发,在建设农业强国河北场景邢台实践中做出宁晋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