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晋县2023年度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 "双随机、一公开" 抽查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3-03-20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zjj/1679299793856

宁晋县2023年度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我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持续、广泛、深入地开展,根据省市相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联合县消防救援大队开展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抽查时间

    2023320日至2023324

二、检查人员、抽查对象及范围

1.检查人员名单随机抽取。

2.采取现场检查方式,对全县建筑施工在监项目消防安全进行抽查,按照15%的比例随机抽取待检查项目名单。

三、检查事项内容

(一)消防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方面。重点检查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在订立的合同中是否明确各方对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责任,总承包单位、分包单位、项目经理等责任是否明确;是否制定并落实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日常排查检查制度、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施工人员是否进行消防安全培训教育。

(二)火灾隐患治理方面。重点检查施工现场临时用房是否采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搭建,与在建建筑、可燃材料堆场、固定动火作业场所、临时设施之间的防火间距是否符合《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的有关要求;是否设置临时消防车通道、临时救援场地和临时消防水源;宿舍、办公、厨房、变配电室、可燃材料库等临时用房的建筑构件燃烧性能等级是否符合标准;宿舍及办公用房的建筑层数、每层建筑面积、安全疏散设置是否符合要求。是否使用假冒伪劣消防产品。

(三)动火用电管理方面。现场动火作业是否执行动火审批制度并实行严格消防安全管理;电焊、气焊、电工等特殊工种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动火作业前是否清理现场可燃物,并落实专人现场监护,动火作业后确认无火灾隐患后方可离开;电气设备与可燃、易燃易爆危险品和腐蚀性物品是否进行有效隔离和防护;电气线路是否存在私拉乱接、未穿管保护等问题;是否违规使用热得快、小太阳等大功率电器设备;是否在具有火灾、爆炸等隐患的危险场所吸烟。

四、相关工作要求

1.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项目在15日内完成整改。对建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进行查处,对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企业列入"黑名单"管理。

2.规范执法,注重实效。抓好检查前、检查中、检查后等各个环节,确保抽查工作取得实效。执法检查人员在具体检查过程中要加强分工协作,明确检查事项,细化检查分工,统一执法调度,积极协同配合,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2023320                                                             

2023.03.20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