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生态环境局宁晋县分局 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发布时间: 2023-07-17      发布机构:生态环境局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hbj/1689586531180

邢台市生态环境局宁晋县分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晋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简称"五公开")落到实处,做好公文办理、会议办理、政策解读等工作,持续推动我局政务公开,特制定本制度。

一、全面梳理政务公开事项,及时更新公开目录。各股室根据政务公开事项清单确定公开标准,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目录实行动态管理,要积极对接市、县相关部门及时调整更新目录事项。

二、严格政府信息规范管理。执行拟发公文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发布流程,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确保发布的信息及时准确。拟制公文时,要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 对拟不公开的政策性文件,报批前应由政策法规股审查,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持续做好行政权力运行公开,依规开展行政决策预公开,及时修订公开部门权责清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三、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严格执行《河北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扎实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公开办理流程。各股室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后,能够当场答复的,应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在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根据情况分别作出答复。

四、健全回应工作机制各股室要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坚持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等渠道对重要政策进行宣传解读,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针对政策实施和重大项目推进工程中出现的误解误读,要及时回应、解疑释惑。规范回应工作机制,按照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涉及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要快速反应,由相关科室负责核实情况把握舆情回应标准。

五、完善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各股室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的以外,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可采取座谈会、听证会、实地走访、问卷调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公众意见,扩大公众参与度,提高决策透明度。政策实施、项目推进中要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对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要进行解释说明。

六、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着力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做优做强我局公众号、微博。加强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和管理,严格信息采集、审核、发布等程序,落实专人管理、运营和维护,确保运转有序、安全可控。建立网民意见建议审看处置机制,加强与业务部门沟通协作,对于群众诉求限时办结、及时反馈。

七、推进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立足直接服务人民群众的实际,各股室要全面准确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监督举报方式和网上可办理程度等信息,推行政务服务一次告知、信息主动推送等方式让办事群众对事前准备清晰明了、事中进展实时掌握、事后结果及时获知。

八、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各股室发挥职能作用,共同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九、加强监督检查。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情况已纳入绩效管理考评指标体系,各股室要积极履职尽责,认真落实各项工作,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2023年7月13日